南财会客厅丨中石化茂名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尹兆林代表:发挥“链主”带动效应,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2-05-23 16:5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黄浩博  广州报道  5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大会提出,广东将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把沿海经济带打造成更具承载力的产业发展主战场,并将支持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阳江国际风电城、茂名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等建设。

近年来,广东省重点布局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发展,其中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呈现什么态势?对传统石化企业转型升级又提出了哪些要求?5月23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专访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茂名市委常委、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尹兆林。

他表示,在“双碳”战略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成为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作为广东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链主”企业,茂名石化将依托能源技术创新,发挥“链主”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470亿元,助力广东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茂名市委常委、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尹兆林

“揭榜挂帅”加快能源技术创新

南方财经:当前我国正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重点行业之一,这对茂名石化提出了什么要求?

尹兆林: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由“高速度”转变为“高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我们也坚定实施“炼油向化工转型,油品迈向洁净,化工迈向高端、精细,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一转三迈两新”发展策略,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绿色洁净企业”。

具体来说,主要是通过提供清洁能源,最大限度地使用清洁能源,来提升能耗利用效率,实现节能降碳目标。近5年来,我们先后投入了48.4亿元,实施160多个增绿减碳、节能降耗项目,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节能设施,所有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也为茂名空气质量排名广东前列贡献了一份力量。

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特别是能源变革的提速,要求传统能源企业要牢牢坚持技术创新,依靠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苦练内功,同时强化企业内部的管理效率。当前,能源行业技术发展非常快,如何推动传统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我们这个行业最关注的一件事。谁能把发展质量的问题解决好,谁就在未来能源产业发展中把握住机遇,传统石化企业在历史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未来也将通过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南方财经: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是加快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茂名石化有何探索?

尹兆林: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能源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将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战略支撑。从自身经验来看,我们确立了“全力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建成华南最强企业级炼化科研基地和中国石化重要技术创新策源地”的目标,通过实行“揭榜挂帅”机制、拓宽对外合作渠道、畅通人才成长通道为重点的科研开发管理体系,持续做强做大茂名石化研究院、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同时,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形成整体创新氛围。

能源技术攻关上,我们通过与高校院所联合组建工作站,合力实现能源技术的新突破。比如,我们与厦门大学联合组建了茂名石化院士工作站,进一步做实博士后工作站,在企工作博士增至45名。作为中国石化首批“创新型企业”,我们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每年科研经费为5亿元以上并持续增长,完成了科研攻关项目309个,成功研发新产品52个,推动我们企业的化工新产品和专用料产量保持系统内炼化企业第一名。

以“链主”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南方财经:广东是经济大省,能源需求较大,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是一道重要命题,对此你有何建议?

尹兆林:目前,我国的能源结构约85%为化石能源,15%左右为可再生能源,伴随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仍有很大空间,未来清洁能源的占比会逐渐提高。但从中短期看,可再生能源全部替换化石能源不太现实,因此要从开源和节流两个层面来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节流方面,我们要推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通过科学设计实现进一步节能,目前用能优化的空间仍较大;开源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地释放其价值,进而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度。

对企业而言,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要因地制宜,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市场情况,选择重点领域进行探索。我们正通过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速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氢能,今年1月起已实现外购电99%为核电、1%为绿电,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即将建成,太阳能发电、风电制绿电项目也正有序推进。

南方财经:广东正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你怎么看待广东在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方面的布局?

尹兆林:广东石化产业布局主要分布在惠州大亚湾、揭阳、茂名和湛江等重点石化基地。对于石化企业来说,原油仓储物流尤为重要,需要依托大型港口码头,广东重要石化基地基本分布在沿海地区,这也符合石化行业发展的规律。同时,广东在重点石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布局上,也体现了差异化和互补性。例如,新建的揭阳、湛江石化基地能够有效带动沿海经济带发展,广东推动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十分明晰,也非常正确。从能源结构来看,广东充分考虑了区域经济发展的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进行了差异化布局,这与城市产业发展规划也高度匹配。

南方财经:这一过程中,茂名石化将如何把握机遇、加快发展?

尹兆林:茂名石化作为华南地区的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综合性和竞争力最强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当前已被广东省确定为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链主”企业,我们也将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助力广东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公司计划完成投资470亿元。这其中,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投资近300亿元,预计建成投产后可拉动下游企业生产总值增加1000亿元。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黄浩博 编辑:李振)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