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答|15国报告“猴痘”病例,是否会造成新冠病毒式大流行?

21新健康朱萍 2022-05-23 22:58

“该病毒是一个200多kb的DNA大病毒,不容易突变,一个天花病毒只有一个血清型,猴痘也只有2-3个,并不能有效的人传人,持续性不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世卫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A股猴痘赛道虚与实 新冠未了“猴痘”病毒又来!多国现确诊病例,传染性和病死率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新冠病毒疫情尚未结束,又来一个猴痘病毒?

据央视最新报道,随着以色列、瑞士和奥地利近两天也报告了猴痘确诊病例,此轮报告确诊病例的国家已增至15个。

此前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截至21日,包括英国、西班牙、美国、比利时在内的12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已报告92例猴痘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世卫组织预测,全球猴痘病例可能进一步增加。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法比安·伦德茨将此次疫情描述为一场流行病,但认为,这种流行病不大可能持续很长时间。可以通过追踪接触者来充分隔离这些病例,而且也有药物和有效疫苗,可以在必要时使用。目前还没有针对猴痘的特定疫苗。但世卫组织称,数据显示,用于消灭天花的疫苗对猴痘的有效率可达85%。

比利时卫生部门于当地时间5月19日发布声明,要求猴痘病例进行21天自我隔离,该国由此成为全球第一个要求猴痘病例进行自我隔离的国家。

猴痘病毒引发的疫情也为资本市场带来了炒作的话题。如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欧盟CE认证的之江生物,受该消息影响,5月23日,盘中高开,截至收盘报收49.56元,涨幅高达20.00%。

5月23日,病毒学专家、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猴痘病毒是大分子“老病毒”,不像新冠病毒易变异,从既往的情况看它无法成为全球大流行,而且有药物、有疫苗,如果有需要中国生物就有相关疫苗(天坛生物曾拥有天花疫苗业务,但已于2017年转给中国生物),而且检测技术也很成熟,目前也没有必要进行相关筛查,资本市场纯属炒作概念。

多来自性传播?

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是近亲,两者都是正痘病毒。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世界已经根除了天花,猴痘被认为是自天花根除以来人类最重要的正痘病毒感染。在本轮疫情暴发前,猴痘病例在非洲中部和西部地区热带雨林散发。

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华山感染”官方微信公众号5月21日发布的文章中指出,“猴痘”病毒的名字来自猴子,但猴痘病毒真正的来源并非猴子。在自然界中,许多动物物种被发现感染了猴痘病毒。一些证据表明,非洲本土啮齿动物,如冈比亚巨鼠和松鼠,可能是该病毒的储蓄宿主。

“华山感染”推文指出,猴痘病毒的人际传播并不常见。当它确实发生时,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飞沫可感染眼睛、鼻子和喉咙的黏膜,研究显示需要长时间面对面接触才能传播。例如,在没有个人防护设备的情况下,在2米半径内持续3小时以上。但也可通过接触病变或体液传播,或通过接触被脓液或其他损伤物质污染的衣服或亚麻制品而感染。

世卫组织5月21日数据显示,5月13日以来,世卫组织3个地区办事处的12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迄今还没有死亡病例。其中,确诊和疑似病例主要来自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其余分布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和美国。

世卫组织同时指出,现有信息显示,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英国性健康和艾滋病协会主席克莱尔·道斯纳普5月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未来两到三星期,确诊病例数可能会很高。”

世卫组织称,欧洲多国近期出现的猴痘病例属于“非典型”,这些病例并无明确的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且不少感染者经性病诊所检查确诊,主要但不限于发现在男男性行为者中。迄今,所有通过PCR确认样本的病例都确定为感染了病毒的西非进化分支。

传染性更强?

来自葡萄牙确诊病例的拭子样本基因组序列表明,导致当前疫情的猴痘病毒与2018年和2019年从尼日利亚输出到英国、以色列和新加坡的病例密切匹配。

不过,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威廉·哈纳奇认为,目前虽正在全球传播的毒株“看上去与2018年在西非传播的毒株”密切相关,但还需进行更多的研究。“它的表现肯定是不同的,因为(传播)范围更广。很明显发生了一些不同的事情,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目前在至少11个国家传播的猴痘毒株似乎更具传染性,鉴于全球疫情仍在以未知的规模继续暴发,猴痘的基本再生数(R0)可能大于1。”

不过,哈纳奇也提出了另一种看法:“当人们开始寻找感染病例时,就发现了这么多,这表明病毒并没有传播得非常快,但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数量相对较大。”

金冬雁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自从常规天花疫苗接种停止以来,猴痘病例一直在增加。另据了解,也有研究人员在系统性回顾了过去50年猴痘流行病学演变的大量研究及数据后指出,人们对天花病毒的免疫力下降,为猴痘的“死灰复燃”创造了条件。

不过也有一些担忧的,有报道,目前发现猴痘感染病例的速度表明,该病毒的行为发生了重大转变,并有能力在不被注意的情况下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曾研究猴痘的加拿大病毒专家杰森·金德拉丘克表示:“全球传播令人担忧,这不是我们熟知的猴痘病毒习性。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全球多个地区都出现了病例,这些病例之间的流行病学联系是什么?有没有什么与病毒内部的变化有关的?”

不会造成大流行?

对于是否会造成大流行,金冬雁认为完全不会。

金冬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早在2003年美国即暴发过猴痘疫情,但并没有造成大的流行,仅限于小规模传播。其传染性远远低于新冠病毒。1980年停止痘苗接种后,猴痘偶尔会感染到人,但其传播性、致病性都是比较差的病毒。

 “猴痘在人与人之间的病毒传播性比较弱,致病性也不如天花病毒,总体危险性不大。主要传播途径也是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痘破损后也有病毒携带,性传播方式比较少,传播效果很低,不可能持续人传人,人跟人之间的传播不够有效,是这个病毒的主要特点。该病毒是一个200多kb的DNA大病毒,不容易突变,一个天花病毒只有一个血清型,猴痘也只有2-3个,并不能有效的人传人,持续性不行。”金冬雁指出。

金冬雁进一步指出,对于目前中国来说并没有大的威胁,只要密切保持关注即可,中国有战略疫苗储备,随时可以大规模生产,也可以提供给世界各国。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全球健康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海德(Michael Head)也表示,在发达国家出现大规模猴痘疫情是非常不可能的,“不会有新冠病毒式的传播速度。”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法比安·伦德茨将此次疫情描述为一场流行病,则认为有药物、有疫苗,这种流行病不大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目前还没有针对猴痘的特定疫苗。但天花疫苗能提供一些针对猴痘的交叉保护。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说法,由于两种病毒密切相关,天花疫苗也可以保护人类免受猴痘病毒的感染。而WHO引用的非洲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性为85%。根据美国CDC建议,可在接触猴痘后接种天花疫苗,越早接种越好,接种疫苗最佳时间为接触之日起的4天内。

据海外网5月21日报道,在美国报告今年首个人感染猴痘病例后,有报道称,美国卫生部门已经订购了价值1.19亿美元的数百万剂猴痘疫苗。5月18日,丹麦疫苗公司巴伐利亚北欧(Bavarian Nordic)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BARDA)签署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声明显示,美政府与这家公司的合同总额为2.99亿美元,将提供1300万剂冻干猴痘疫苗,首批疫苗预计2023年交付。

对于检测,金冬雁指出,完全没必要。如果需要做特异性检测,可以收集样品做PCR这是很成熟、现成的实验室技术及方法,若去做检测试剂根本没有市场,没必要做筛查,这也只局限于资本炒作。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