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任春生: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作用愈发重要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5-23 18:55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5月19日,5月19日,中保登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在2022年“保险暨银行理财资金入渝”重大建设项目线上对接会上集中签约金额达219亿元。

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任春生在对接会上表示,长期以来,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一直是投融资服务的重要供给方。目前,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近30万亿元,保险资管市场规模超23万亿元,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作用愈发重要。

一方面,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受负债端及委托方资金属性约束,在不断提高权益投资的同时,也追求绝对收益为主的配置目标,偏好新老基建、城市更新等资金需求量大、预期收益稳定的项目,与重点区域发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契合度较高。

另一方面,二者在资金期限、资源禀赋、产品形态、风险偏好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有利于拓宽客群覆盖面、丰富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

其中,保险资金的长期限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寿险公司平均负债久期达13年,有的公司甚至在20年以上。在当下“资产荒”环境中,引导保险资金以不同品种投资长期优质资产,既可缓解“长钱短配”矛盾,又可以发挥跨周期配置优势,支持企业爬坡过坎,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互促共赢。

重庆集直辖市和西部大开发政策等优势于一体,是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特别是在当下多地陆续遭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成渝双城经济圈在稳住经济大盘中的战略作用更加凸显。

近年来,重庆市纵深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为银行业保险业大规模资金运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任春生介绍,上海保交所是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银保监会直接管理的金融基础设施,坚持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围绕保险价值链整合构筑高水平联通的生态服务体系,推动保险交易向集中高效规范转型,提升保险要素配置效率,创新风险治理机制。

而中保登则是上海保交所在保险资产端的重要战略平台,是注册在重庆的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承担着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监测、保险资管产品集中交易、保险资管公司自律管理等多重职责。近两年重点建设的“中保登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主要包括“保实通”“银保通”“保资通”三大板块。通过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金融同业机构、实体企业间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支持银行业保险业资金高效对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

任春生表示,中保登自落户重庆以来,已经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年初印发的《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支持中保登发挥好保险资产登记结算功能,构建保险资产交易平台”。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