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出“税务+金融”定制化服务,广东银保监局发文推动辖内财产保险业转型升级,王良获聘招商银行行长|湾区金融周报

湾区金融家俊辉 2022-05-23 15:04

【市场要闻】

今年前4月广东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9.1%、12%

日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为23.30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与上月末基本持平。其中,住户贷款比年初增加1596亿元,同比少增24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823亿元;同期,本外币存款余额为30.14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较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

广东推出“税务+金融”定制化服务

5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佛山举办“税收金融齐助力 激活上市新动能”企业上市政策宣讲会。会上,广东税务部门与金融部门联动推出“税务+金融”组合式服务套餐。聚焦后备上市企业特点、需求及疑难涉税问题,广东税务部门推行大企业税收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费事项政策确定性服务、集团纳税信用预警、企业健康体检、大企业税收遵从合作系统、税务内控引导、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等六大个性化服务产品,为后备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纳税服务体验。此外,广东税务部门还发布《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电子书,涵盖企业重组、资产划转、非货币性资产投资、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等五大方面税收业务及相关政策,为企业上市提供全税种、全方位政策指引,帮助企业及时防范税务风险。 

【监管动态】

广东银保监局发文推动辖内财产保险业转型升级

日前,广东银保监局印发《加快非车险高质量发展推动广东财产保险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从聚焦经济发展改革重点领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聚焦社会民生重点领域,提升服务新市民保险保障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能力;加快行业转型发展,提升专业化、精细化经营管理能力;完善机制保障,做好组织实施等四大方面着手,推动非车险业务“扩面、增品、提质”。按照《实施意见》,到2023年底,广东非车险业务比重较2020年底将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QFLP试点红利落地

5月19日上午,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沙开发区金融局主办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试点政策发布会在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成功举办,活动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QFLP试点政策推介。当天,试点联合工作机制同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首批共有3家QFLP试点申报企业顺利通过评审,审批试点额度近50亿元人民币,意味着广州南沙QFLP试点项目正式落地。

佛山人行出台7条细化措施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

日前,为更好推动“23+10”政策举措在佛山落地,人民银行佛山中心支行因地制宜提出7条细化落实措施,从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业务流程、畅通资金周转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积极稳妥满足社会公众金融服务需求。此前,央行会同外汇局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强化政策宣传等几大点提出23条细化意见,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提出10条广东辖内细化落实措施。 

【地方消息】

广州举办“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政策宣讲会暨银企对接活动”

5月20日,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花都区人民政府主办,招商银行广州分行承办的“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政策宣讲会暨银企对接活动”在广州花都举行。据了解,举办本次政策宣讲会及对接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决策部署、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金融服务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旨在为广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贡献金融力量。 

【机构资讯】

王良获聘招商银行行长

5月19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当日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聘任王良为该行行长,任期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其行长任职资格之日起,至第十一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公开信息显示,王良,1965年12月出生,招商银行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主持招商银行工作)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显示,招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平安人寿董事长杨铮任职资格获批

5月20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核准杨铮出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杨铮于1994年7月加入平安,曾任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平安产险总经理、平安银行东区事业部副总经理、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兼北区事业部总经理、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2020年12月,杨铮出任平安人寿党委书记。对于此次任职资格获批,平安人寿表示,杨铮对寿险产品、渠道、运营等具有深入的理解,此次出任公司董事长,将加强平安人寿的班子建设,进一步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及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也将更加完善公司组织管理架构,优化决策部署,落实主体责任,持续为寿险改革提供强大的动能。

(作者:家俊辉 )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