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周报(第35期)丨 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办法出台:适当放宽牌照管理,构建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域,实习生邓雨欣 深圳报道
2022-05-23 17:50

聚焦“固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监管要闻

一、证监会发布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政策举措

5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23项政策举措。

《通知》着眼于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四个方面,在企业申请首发上市、北交所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需要提交的反馈意见、问询回复、财务资料时限等作出延期等柔性安排;通过视频会议等非现场方式,以及减免上市公司、交易所会员等相关费用,体现监管弹性和温度;充分发挥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作用,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等。

《通知》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包括上海、吉林等全面实行封控管理、静态管理等措施的区域,以及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后续,将根据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通知》中提到,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体现监管弹性。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发行人的反馈意见、审核问询回复时限可以延长3个月,告知函回复时限可以延长1个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申报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暂缓计算审核阶段反馈意见回复时限、中止时限3个月。

发挥行业机构作用,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鼓励证券公司积极发挥融资中介职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开展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引导证券公司与股权质押到期还款困难的客户,协商展期3至6个月。对于因疫情防控实施隔离或者接受救治的融资融券客户,尽量减少强制平仓,柔性处理。

加快公募基金产品特别是权益类基金、抗疫主题基金等产品的审核进度。支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积极以自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产品,积极发挥专业投资者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抗疫相关企业。

证监会称,近段时间,国内疫情形势复杂,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受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停工停产、业绩下滑,中下游上市公司成本上升,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恢复艰难,民营控股和中小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明显增加。《通知》是落实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将扎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开展调研走访,了解市场困难和诉求,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共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快速走出困境,实现更好发展。

二、 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办法出台:适当放宽牌照管理,构建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5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

《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从“准入-内控-经营-治理-退出-监管”全链条完善了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要求,突出放管结合。修订后的《管理人办法》共8章78条,配套规则对实施《管理人办法》作出具体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完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与股东条件,优化公募牌照准入制度

一是调整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准入条件。继续坚持对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实施差异化准入要求,对持股5%以下股东完善负面清单,对持股5%以上非主要股东强化财务稳健性要求, 扩大主要股东适用范围,适当提高主要股东条件,明确实际控制人要求;二是完善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制度规范;三是促进行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内外资一致原则,进一步完善境外股东准入条件,鼓励借鉴境外先进资产管理经验与有益业务模式,积极引入优质境外机构。四是深化简政放权,突出放管结合。进一步精简基金管理公司股权变更审核事项,不再对不涉及股东类别变化的股权变更事项实施审核。

二、优化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准入制度,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

一是统一资管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完善专业资管机构类别,统一准入标准,重点关注相关机构的资管展业经验与合规风控情况;二是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 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三是强化公募业务规则一致性。明确公募持牌机构在公募业务相关合规内控、人员资质、运作管理等方面均需遵照执行。

三、提升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风控能力,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强化投资交易行为管控;二是加强基金管理公司集中统一管理。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建立全覆盖的风险控制、合规管理和稽核审计体系,强化对子公司及分支机构的管理;三是突出行业文化建设与廉洁从业监管。

四、着力完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全面构建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设立党的组织机构,开展党的活动,并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二是保障基金管理公司治理长期稳健;三是强化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与独立董事责任;四是全面构建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五、支持公募基金实现差异化发展,打造一流财富管理机构

一是培育一流资管机构。支持公募主业突出、合规运营稳健、专业能力适配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专门从事公募REITs、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 基金投资顾问、养老金融服务等业务;二是允许公募基金管理人实施运营外包。允许公募基金管理人委托专业资质良好的基金服务机构开展份额登记、估值等业务,支持中小基金管理公司降本增效,聚力提升投研水平。

六、建立公募基金管理人退出机制,允许市场化退出

一是增设专章明确公募基金管理人退出机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允许经营失败的基金管理公司主动申请注销公募基金管理资格或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并明确风险处置的措施类型与实施程序;二是强化全流程管控和各方职责。明确风险处置过程中托管组、接管组、行政清理组等组织的权责范围,明确被处置公募基金管理人及其股东、董监高与关键岗位人员的配合义务,压实各方职责。

从修订背景上看,现行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管理办法》发布于2004年,2012年作小幅修订。2019年以来,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公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行业内外部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证监会适时对《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管理办法》予以修订完善,以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

下一步,证监会将指导各派出机构、基金业协会、行业机构认真落实《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银保监会:鼓励增加旅游等领域金融供给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增加对养老、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有效金融供给,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金融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金融需求,促进人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指导意见》要求,聚焦人民物质文化需求,提高城市生活品质,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增加对养老、托育、家政、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有效金融供给,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产品制作、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等,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更好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规范发展消费金融,顺应消费升级和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趋势,依法合规满足城市居民合理融资需求。支持绿色食品企业、中华老字号、优质创新品牌等食品加工和餐饮服务企业发展,更好满足城市居民健康饮食需求。

《指导意见》还要求,围绕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要求,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把金融资源更高效地配置到人民城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鼓励银保机构为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及质量保障提升等提供金融服务,助力完善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支持绿色食品企业、中华老字号、优质创新品牌等食品加工和餐饮服务企业发展,更好满足城市居民健康饮食需求。

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其次,《指导意见》支持公共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助力城市居民健康生活。鼓励银保机构探索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罕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有辅助生殖需求人群、有既往症人群等的保险服务,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人群健康保障需求。

鼓励银保机构依法依规加强对专业化失能照护养老服务机构的融资支持和保险保障,并积极为家庭适老化改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依托基层和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开展的老年养护服务项目等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提供助力。

《指导意见》提出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鼓励开发具备较强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满足差异化养老需求。同时加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促进城市和谐发展。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促进城市安全发展。

《指导意见》还强调,围绕绿色、智慧,提高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在基础设施硬件方面,引导银保机构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加强修缮改造,补齐城市短板,注重功能提升。鼓励银保机构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以及现代化物流体系、便民生活圈网点、步行街改造提升、城市停车设施等提供金融支持,保障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在生态修复、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方面,《指导意见》鼓励银保机构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大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大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等环保领域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绿色保险,探索针对渐进性污染和生态环境损害方面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四、中证协发布《证券行业诚信准则》《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信息管理办法》

中国证券业协会20日发布《证券行业诚信准则》及《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信息管理办法》,分别于发布之日和2022年9月1日起生效。

中国证券业协会指出,信用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各类市场主体只有基于信用才能在资本市场赖以生存。在新《证券法》和注册制实施的背景下,协会制定发布两项自律规则,旨在深入推进“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建设,探索完善诚信管理和声誉自律机制,推动形成诚信约束、声誉约束、自律约束、规则约束,构建尊崇信义、崇尚专业、忠实责任、珍惜声誉的行业生态。

《证券行业诚信准则》定位为行业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诚信自律行为的主动约束,共五章三十一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诚信基本义务。聚焦市场与投资者反响强烈的行业失信问题,紧扣与投资者信赖利益直接相关的行业行为准则,覆盖合规、守约、廉洁、诚信文化等不同领域的诚信要求,从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两个维度,对接受协会自律管理的行业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面向投资者及行业、面向客户、面向监管和自律管理的不同义务提供指引;二是压实机构管理责任。设专章规定机构的管理职责,要求机构应加强内部诚信管理的责任和机制,要求将诚信建设嵌入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和制度建设中,推动诚实守信成为行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三是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明确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诚信状况纳入执业声誉激励约束机制。

《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信息管理办法》定位为自律管理对象执业声誉信息(包括诚信信息)管理的外部约束,共六章二十五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执业声誉信息定义。执业声誉信息包括基本信息、诚信信息和其他正负面执业声誉信息;二是明确执业声誉信息主体范围。信息主体包括证券公司、其境内子公司会员以及接受协会自律管理的其他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评级机构等接受协会自律管理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和参加协会组织的水平评价测试的考生等。三是建立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信息库,将执业声誉信息纳入执业声誉激励约束机制并实施自律管理;四是完善执业声誉信息来源,规范其他执业声誉信息的认定程序及记入标准;五是建立执业声誉信息管理机制;六是明确信息公开和查询的有关规定。

下一步,协会将督促行业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落实规则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统一相关声誉信息的录入采集标准,建设行业执业声誉归集展示平台,完善从业人员初始水平登记与持续执业记录并重的自律管理体系,强化行业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诚信自律和声誉约束,促进行业形成尊崇信义、崇尚专业、忠实责任、珍惜声誉的内生机制,引导行业形成文化致远、专业致胜、责任至重、声誉至高的良性竞争,推动行业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

“固收+”新品发行

一、鹏扬基金:兼顾避险增值纯债基金优势明显 鹏扬丰利一年定开债基正式发行

据悉,国内固收实力基金公司鹏扬基金旗下的鹏扬丰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基金代码:A\013579;C\013580)于5月5日起正式发行。该基金拟由鹏扬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总监王华亲自管理。该基金将发挥王华在固收投资领域的优势,力争在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作为一名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超4年基金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王华在投资中非常重视组合的低波动性,注重投资者的持基体验。“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金波动太大,导致基民长期拿不住,频繁申赎又容易做错。”王华指出,通过有效利用风险对冲工具打造“高胜率+低赔率”型产品,能够实现积小胜为大胜的投资效果。这样,不仅能够增厚基金短期收益,还能给予客户更高的持基体验,培养客户长期投资的习惯,从而在债券市场的震荡调整中帮助投资者赢取下一轮牛市的入场券。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鹏扬丰利一年定开债基,采用了“定期开放”的模式。这一模式的运用,不仅有利于鼓励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避免在追涨杀跌中错失机会,而且定开型基金相对稳定的规模也有利于基金经理发挥“长跑”优势,通过增加组合久期、提高杠杆比例等方式,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助力追求更大的收益空间。

二、招商基金:逆市布局“固收+”,招商稳锦混合来袭!

招商基金的“固收+”产品已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口碑,为了满足投资者在A股相对低位时的资产配置需求,再推“固收+”新品——招商稳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013701;C类013702,以下简称“招商稳锦”)。

招商稳锦这只新产品是均衡型价值投资坚守者王刚在逆市中推出的又一全新力作,适度弹性,打造有想像力的“固收+”。该基金的权益中枢在招商基金“固收+”产品频谱中处于中等偏高位置,合同约定权益仓位为0%-40%。(注:未来产品权益中枢可能会因为投资策略的改变而变化。)

招商稳锦将以债券类固收资产筑底,以股票投资作为争取增加组合收益弹性的主要手段(A股为主,也可适时配置港股),并努力挖掘有性价比的可转债,适时参与新股申购谋求增厚收益。拟任基金经理王刚将以绝对收益思路为指导,通过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仓位控制以及多维度均衡配置等手段,严控回撤,追求较高的组合风险收益比,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体验。

据悉,招商稳锦在股票类资产投资上,将以核心仓为主、卫星仓为辅的方式构建组合,以左右侧布局相结合的策略进行建仓。核心仓位以短期回撤空间较小、中长期上涨空间大、估值性价比较高的品种为主,占股票仓位50%以上;卫星仓以紧跟市场热点为主,做右侧布局,乘胜追击,力求股指上涨时能跟上。

招商稳锦拟任基金经理王刚科班出身,投资管理经验丰富。他本硕均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拥有近11年投研经验、近5年公募产品投资管理经验。他于2015年7月加入招商基金,任多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3月31日,其管理总规模达166亿元。

(作者:李域,实习生邓雨欣 )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