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丨扛牢新使命新任务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南方日报
2022-05-23 11:23

党代会报告深刻指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也是广东奋进新征程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作为广东改革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见证者,党代表们都感同身受。他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坚持稳中求进创造新的辉煌

回顾这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广东发展,每年都赋予大事喜事、重大利好,每到重要关头总是及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给予广东干部群众最亲切的关怀、最有力的指导和最强大的精神动力。

孟凡利同志说,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报告的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从“两个大局”和广东实际出发明确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战略策略和目标要求,在新的起点上与时俱进对省委“1+1+9”工作部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赋予深圳重要使命任务,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人民性、实践性。

孟凡利说,深圳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制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和所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心怀“国之大者”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更好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深圳新的更大贡献。

林克庆同志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确定目标催人奋进、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谋划布局有高度、守正创新有深度、担当作为有力度、为民造福有温度的好报告,必将成为指导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林克庆说,报告赋予广州一系列新使命新任务。广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服务构建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深化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推动南沙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高水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在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

加强思想引领谱写发展新篇

宋福龙同志在参加代表团讨论时说,党代会报告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主基调,彰显了省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硕果累累、实事求是,总结“五个始终”体会高度概括、精炼深刻,明确今后五年“七个新”目标任务务实前瞻、催人奋进,是新阶段、新征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使命任务的冲锋号、施工图、任务书,必将有力激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谱写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宋福龙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守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自觉强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参加代表团讨论时,黄宁生同志说,党代会报告是一份高站位、高水平、高质量继往开来的好报告,是一份政治性强、指导性强、操作性强、奋发有为的好报告,是一份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人民、向未来汇报的优异答卷。

黄宁生说,过去五年之所以取得令人瞩目的系列成就,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此外,要从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中进一步找准工作坐标。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把省委中心工作所需与我省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汇聚起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黄宁生说,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起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强大共识;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统战领域安全稳定;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团结一心完成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是带领全省人民在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纲领性文件。”叶贞琴同志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对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七个方面主要目标,切合广东实际,并围绕今后五年的工作,与时俱进地深化了“1+1+9”工作部署。

叶贞琴同志认为,要全力以赴、全面到位抓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学习好精神要义抓落实。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的工作部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二是稳中求进抓落实。做好“三农”工作,要守住底线任务,抓好“四稳”,即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找准进的发力点,重点做好“七进”,在一些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见到实效。三是只争朝夕抓落实。要坚持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干工作,始终保持一股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实现一个个目标、完成一项项任务、办好老百姓的一件件实事上落实党代会的精神和各项要求。

笃行不怠实干凝心聚力奋进

陈建文同志说,党代会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篇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好报告,是一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好报告,是一篇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担当进取的好报告。报告系统总结八方面成绩、深刻提炼五条重大经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蓝图,深刻体现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深刻体现全省干部群众对广东发展变化的真切感受,对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指导性。

陈建文说,接下来,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出作品、出人才、出动力,细化举措、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一要精心组织、高标准做好宣传宣讲,迅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二要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持续推动文化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三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四要推动精品创作,培育文化人才,用心用情铸就广东文艺新高峰;五要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文化实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虎同志说,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维护核心、立意高远、胸怀大局,是一个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听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决心。

张虎说,要把全面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报告绘就的路线图、任务书,在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部署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上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纵深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持续提升法治服务水平,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厚植为民情怀共创美好生活

“这是一份在字里行间体现了最鲜明的政治态度的政治报告!”聆听了党代会报告后,韶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薛晓芳代表说,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未来五年广东发展宏伟蓝图的绘就目标明确。特别是她留意到,报告提到“发展”一词近百次,这些高频词充分彰显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引领全省上下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对广东未来发展进行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薛晓芳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多贡献。

现场聆听完报告,惠州市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代表感到十分振奋。他说,党代会报告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位高远。特别是对于报告提出的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他深表赞同。

博罗县是农业大县,拥有耕地75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44万亩,每年粮食产量近16万吨。谢远区说,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博罗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肩负起职责使命。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新港派出所副所长吴宇兰代表最关注“平安”。她留意到,党代会报告对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作出专门部署。“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最关注老百姓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社会稳定方面的内容。这是我们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吴宇兰说:“我很荣幸在党的带领下,成为这个时代的建设者、参与者、受益者。”展望未来五年,她充满信心:“无论对于个体、家庭、单位还是社会,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吴哲 陈思勤 肖文舸 王聪 杜玮淦 黄锦辉 昌道励 龚春辉 王庆峰 徐勉 余嘉敏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