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热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孙波:广东要加强金融资源配置,加快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李晶晶 2022-05-24 22:26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李晶晶  广州报道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广东要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完善科技信贷、多层次资源市场等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活水流向科技创新。

5月24日,围绕广东省党代会上党代表热议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等热词,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专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波  受访者供图)

孙波表示,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在利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近年来,广东在扩大普惠金融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绿色金融产品、促进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等方面取得不少突破,接下来需用好大湾区金融合作优势,加快打造国际金融枢纽。

加大金融资源配置力度

南方财经:作为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广东金融业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孙波:首先,从创新金融扶持政策方面讲,广东可以加大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持的政策力度,提高广东金融资源聚集和配置能力。尤其是疫情背景下,政府应该考虑对实体经济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必要时成立相应的扶持基金或通过财政政策给予扶持。

其次,从扩大金融帮扶对象范围方面讲,广东可以加强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大项目、关键项目和重点项目以及民生项目的金融扶持力度,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按照广东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应着力支持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等支柱产业发展。还要积极推动独角兽或者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给予贷款、融资担保和上市的支持,积极推动广东金融业和科技企业的融合。

最后,从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讲,广东可以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着手,积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降低担保门槛,采取各种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

广州作为一个千年商都,一线城市,商业和贸易均发展迅速,需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加强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创新,使广东金融业成为实体经济的有力后盾。

南方财经:在加大普惠金融力度,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广东应如何助力经济基本面稳中有升?

孙波:广东可以在政策帮扶方面,提高金融扶持政策力度,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

具体来说,在操作层面,可以根据不同的企业和发展方向,对放贷金额和时间实施动态管理,提供普惠利率。提高小贷业务的覆盖面和发展空间。

同时,减少转贷环节,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加大中小企业续贷及信用贷款投放额度,稳定经济基本面。

此外,还可以积极运用无还本续贷,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和机制,以及灵活运用政银保模式,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用好大湾区金融合作优势

南方财经:广东又该如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完善绿色金融服务,推动经济社会稳定、长久发展?

孙波: 广东作为一个经济大省、金融大省,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可以起到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的排头兵作用,对其他地区发展绿色金融做好示范。

如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大方面着力:

第一是完善政策指导。制定实施绿色经济、绿色工业发展道路的指导性意见,明确相关措施和实施细则。通过“以点带面”,设立试点地区和示范区,整合并带动全省的合作和大湾区的合作。此外,针对辖内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银行、绿色基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性贷款的便利,扶持绿色产业健康发展。

第二是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大湾区金融合作的优势,发行大湾区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引导大湾区金融资源和资金投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产业。此外,利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创新碳金融产品,包括碳排放权抵押融资业务。

第三是强化金融协同。加快绿色产业金融化、证券化的步伐,推动绿色企业上市。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证,探索并实现与港澳金融机构的对接,吸引更多港澳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分支机构,开展绿色金融服务。

南方财经: 广东应如何创新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孙波:在提高金融支持力度方面,可以加大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地区金融可以大力推行下沉服务,直接将信用贷款交给农户。此外,可以创新商业贷款模式,将贷款与农业生产、农业养殖结合起来,解决农村企业的生产和养殖的融资难问题。

在提高金融保障力度方面,可以大力推行农业保险进农村活动,促进农业保险和种植业、养殖业相结合,提高农户对自然灾害的风险抵御能力。此外,还可以加强金融机构和农业大数据的结合,实现精准扶贫,推动“普惠金融村村通,金融活水户户有”。

在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方面,可以加强农村金融人才的培训,有利于金融保险服务在乡村的提质增面。在此之上,还可以将“保险+科技”的机制引入乡村,有利于种植业、养殖业进一步落地灾前防护、灾后赔偿机制,保证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

南方财经: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特征。广东金融业该如何推动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

孙波: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广东金融首先要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措施,包括成立创投扶持基金,成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等。依托国家和省市金融科技企业和科技研发机构,加快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推动湾区科技创新的发展。

其次,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完善省市一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设立科技企业的科技贷款风险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等多层次的基金体系,创新科技保险业务,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通过扩大金融贷款政策扶持大湾区内“独角兽”等专精特新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在大湾区内港交所和深交所的上市。

此外,还要打造集聚力强的金融科技人才政策体系,加快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海外金融业务的金融科技人才,从而完善湾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最后,还要优化完善大湾区金融发展空间布局,搭建创新合作平台、探索三地互联互通政策,消除粤港澳金融合作的体制、机制和功能性障碍,不断提升与港澳规则机制的合作水平,推动三地金融资源便利流动。优化环境支撑,激发金融活力,推动科技金融进一步发展。

南方财经:广东应在营商环境、人才引进方面如何发力,推动大湾区内金融机构集聚?

孙波:在营商环境方面,广东应该继续加大对外改革开放的步伐,完善区域协同机制和体制,积极探索并落实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政策措施,将湾区的优秀资源紧密融合,培育出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生产生活环境。

同时,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制度规则,进一步构建完善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此外,充分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经济发展的强大活力,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发展。

在人才引入方面,广东可以推动制定统一的大湾区国际化人才引进政策。对大湾区人才引进、创业、就业、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形成统一的人才管理政策和市场管理机制。

其中,针对金融专项人才可以实施专项的引进计划,吸引港澳优秀金融人才来穗办公创业。构建专业金融人才引进服务体系,发挥金融行业协会的中介服务作用,为跨境金融人才提供有效的配套服务。

此外,还可以组建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合作机制,建立高端人才数据库,加强人才培养和合作。最后,形成通过产业吸引高端人才,又通过高端人才推进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人才。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李晶晶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