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艰难就业季 国企定向招聘及创业得到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江月 上海报道
2022-05-24 08:20

上海高校毕业生迎来最难就业季,如何突围?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受疫情影响,上海大学生今年面临的就业形势较往年更严峻一些。5月22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计划促进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据知,上海毕业生在申请国企岗位或自主创业方面,将获得政策支持。

根据统计,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截至5月6日的毕业去向落实率为36.47%,比2021年同期低6.54个百分点。这反映,今年夏、秋两季的求职季中,竞争将较去年更为激烈。当前,部分高校展开了线上直播会,对接企业和学生的需求。

国企定向招聘及自主创业释出利好政策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上海各政府部门计划以11条举措助力大学毕业生求职或就业。

具体而言,临港自贸区、青浦、嘉定、松江、南汇及奉贤新城等,将成为重点就业区域,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居转户缩短年限、居住证专项加分等政策。“三支一扶”在2022年的岗位将达到370个左右,“选调生”岗位将达到400个。

在见习计划方面,毕业生可赴上海市认定的见习基地实习不超过12个月,期间享受的生活费补贴不低于当年城镇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值得留意的是,上海也将鼓励中央在沪企业、市属和区属国企扩大招聘规模,其中鼓励市属和区属国有企业安排不低于50%的就业岗位,面向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

此外,关于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也有若干财政和税收补贴。对从事个体工商户的企业,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万元的限额依次扣减相关税费;对具有上海市户籍、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若在上海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合作社、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业组织,满1年且按规定至少为1人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的,可申请8000元的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

为何要对高校毕业生发出如上的就业支持政策呢?此前,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曾指出,3月至5月本是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准备答辩和找工作的关键期,但疫情打乱了原有节奏,对高校学生的毕业就业造成了不利影响。在各大高校普遍转入了准封闭管理状态的背景下,已经向各校作出工作提示,要求各校在实施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完成论文、毕业设计以及举行答辩等创造条件,同时一定要抽出专门的、足够的力量,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的支持工作。

直播招聘对接企业和学生

若在往年,大型线下招聘会上早已人山人海,不过疫情之下,线上招聘直播间里一样人头攒动。据记者了解,上海部分高校近期展开了多轮校企对接和线上招聘,促进学生与企业对接就业意愿。其中,上海多家高校举行半导体企业组团直播宣讲,在单场直播中从20多家企业获得近500个招聘需求。上海海洋大学则将按照乡村振兴、少数民族就业、创业、基层就业等开办主题式的线上招聘会。

5月22日,由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一场校企交流暨网络招聘宣讲会得以顺利举行。本场会议的参与企业,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新型显示研发与制造,包括上海微电子装备、概伦电子、埃地沃兹贸易、上海芯导电子科技、芯和半导体、积塔半导体、安路信息科技、酷芯微电子、京东方、天马微电子等20余家企业。

据了解,这场招聘直播面向全市高校学生开放,上万人在线参与了招聘宣讲直播活动。在本场活动上,20多家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企业共完成200余个岗位招聘,招聘需求则达到近500个岗位。

此外,上海海洋大学正于5月推出第二阶段直播推介。该校在3月已举行第一阶段直播岗位推介会,给学生提供了与企业对谈的机会。

为了准备第二阶段直播,上海海洋大学预先形成12份企业调研报告,确定了15类毕业生的就业市场,涵盖了755家单位。直播将分主题进行,5月10日,该校组织了临港新片区专场推介会,此后还将开展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就业、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毕业生以及上海市基层就业项目等专场。

(作者:江月 编辑:陶力)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