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2021年ESG报告:一线员工农村地区人口占80% 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超2.7万家

21Tech杨清清 2022-05-24 12:07

京东三年间累计向应届毕业生开放岗位358个,提供就业机会近4万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5月24日,京东集团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简称ESG报告),从治理、策略、风险管理及指标和目标四个方面对京东2021年ESG情况展开披露。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超过42 万人,一线员工中农村地区人口占比达到80%,超过60%实现了就近就业。京东三年间累计向应届毕业生开放岗位358个,提供就业机会近4万个。

自2021年7月1日至2023年7月1日,京东预计以两年的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2021年,京东物流为仓储、配送等一线员工提供的薪酬福利达到了358亿元,相较2020年增长近100亿元。

在绿色发展方面,京东建成了行业首座“零碳”物流园区,并将新能源物流车的投放量增加到2万辆。截至2021 年底,青流箱等循环包装已累计使用2 亿次;2021 全年京东开具电子发票超28亿张,由此节约纸张相当于少砍伐31万多棵成年树木;借助液冷等技术,京东云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已实现全年运行年均电源使用效率(PUE)低于1.1,基础设施能耗节省30%,碳排放总量减少10%。

在2021年的ESG报告中,京东分别从绿色运营、低碳供应链、可持续消费等领域提出了“减碳2030行动目标”:到2030年联合合作伙伴搭建行业领先的屋顶光伏发电产能生态体系;到2030年将物流车100%替换更新为新能源物流车;计划至2030年包装材料实现100%环保可再生;预计到2030年推动80%以上的上游品牌企业开展环保包装研发。

从促进中小企业和乡村振兴方面,京东集团已服务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2.7万家,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已带动农村实现产值3200亿。截至2021年底,京东已在全国对接1000多个农特产地及产业带,直连超过500个大型优质蔬菜基地,共建70多个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农场。

与此同时,京东云已帮助陕西白水苹果和铜川中草药、四川眉山柑橘等农产品实现乡村产业链数智化升级;京喜推出的“京喜农场”通过开展“强村行动”,成功带动8省上万名农户降本增收,平均亩产提高10%-20%。

在上海抗疫保供中,截至5月初,京东已累计从全国多地紧急调拨了约8万多吨物资,同时,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并调集了4000多名快递小哥、分拣员等一线员工奔赴上海,全力支援上海的抗疫保供。

在畅通封控社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的难点中,京东物流与社区共同探索出一套“酒仙桥模式”,通过“短程接驳+志愿服务”的末端服务方式,有效支持了社区街道的防疫工作,这一模式目前已复制到多个社区。

(作者:杨清清 编辑:林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