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说案丨投资亏损320万 广发银行为何被判担责50%

21说案徐倩宜 2022-05-24 23:00
21说案丨投资320万仅收回2190元 因员工私售“飞单”广发银行被判担责50%

大家好,这里是21说案。

2012年10月,在广发银行职员郭某的热情推介下,焦女士与他人共同出资387万元,合买了大观言基金公司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郭某告诉两人,这款理财产品安全又保险。不仅如此,收益还很可观。合同约定,购买该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到13%。三个月后,焦女士又投资120万元购买大观言基金公司的理财产品,前前后后共计投入了320万元。焦女士本应坐享收益,哪曾想到最后等到的却是一个噩耗。

大观言基金公司实控人钟某因为非吸罪被判刑,焦女士投资该理财产品的本金及收益都无法兑付,最后只收到执行款2000多元。

于是,焦女士将广发银行告上法院,要求其赔偿320万元的本金及其利息。而法院判决银行应当承担50%的责任。

一方面,郭某在自己的职务期间,并且在广发营业场所内销售产品,他的行为是职务行为,相应的法律后果应由广发银行来承担。

另外一方面,郭某违规向推介存在高风险的、非本行发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对焦女士投资损失存在一定程度的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投资人焦女士也并非没有过错,法院认为,焦女士过分追求高息,对于缺乏风险防范意识,也是导致自己财产损失的原因之一。

所以投资人们,擦亮你们的眼睛,不要过分追求高收益、高回报,理性、谨慎投资才是王道。

(作者:徐倩宜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