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警理财日报特刊丨一季度优秀纯固收产品都有什么特点?发布!建信、光大、信银、招银等六家理财公司上榜,长期限产品收益出众(5月24日)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2-05-24 13:20

从2022年第一季度纯固收产品收益排行榜来看,有6家理财公司的产品进入榜单前十,分别是信银理财、南银理财、招银理财、徽银理财、光大理财和建信理财。

信银、徽银、苏银跻身“纯固收”榜单前三甲,近3个月年化收益最高达5.29%!丨机警理财日报(5月31日) 银行理财公司2022年一季度产品业绩榜单重磅发布,60只产品上榜!

编者按:

2022年5月20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第2期银行理财线上策略会。本次会议不仅聚焦2022年一季度银行理财运行情况,还对银行理财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入研讨分析。本次策略会重磅发布了由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独家出品的《2022年银行理财一季度产品运作报告》。

该份报告基于南财理财通近1亿银行理财数据量大数据监测结果,从行业宏观、产品微观全方位展开分析,梳理2022年一季度产品发行及存续情况、产品定价情况、产品费率情况、产品市场动态、产品特色评价,并发布固收+权益、固收+期权、纯固收、现金管理类、混合类和权益类六大类产品2022年一季度运作榜单。

5月23日至5月27日,《机警理财日报》将根据不同的产品分类,连续5期发布一季度榜单及部分报告内容摘要,如需下载报告全文(超80页),请扫描文末二维码,联系南财理财通研究助理。

纯固收理财风云榜:信银理财排名第一,长期限产品收益出众

从南财理财通2022年第一季度纯固收产品收益排行榜来看,有6家理财公司的产品进入前十,分别是信银理财、南银理财、招银理财、徽银理财、光大理财和建信理财。其中, 信银理财“安盈象月月盈三年封闭1号”以2.14%的净值增长率登陆榜单首位。

从上榜产品的投资周期来看,除南银理财“珠联璧合鑫逸稳半年4期封闭式”产品投资周期为190天外,其余9只产品投资周期都超过1年,投资周期区间集中在400天-1159天,主要为长期限产品。

图:2022年Q1纯固收产品理财风云榜

“安盈象”月度现金分红  前十大持仓含8笔城投债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此次榜单第一名信银理财“安盈象月月盈三年封闭1号”运作起始日为2021年1月8日,到期日为2024年3月5日,属于固定收益类公募式封闭净值型产品,投资期限为1153天,内部评级等级为R2(中低风险),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4.45%。认购起点为100万元,并以0.01元的整数倍递增。

从产品费用来看,“安盈象月月盈三年封闭1号”的销售服务费为0.14%/年,固定管理费为0.13%/年,托管费为0.003%/年。此外,不收取认购费和浮动管理费。

值得注意的是,“安盈象月月盈三年封闭1号”有月度分红机制:在满足收益分配基准日理财产品单位净值大于1的条件下,该产品成立满3月之后将按月度现金分红的方式进行收益分配,权益登记日为每月15日(如遇中国法定节假日、公休日则自动顺延至下一工作日),具体分红信息将在权益登记日前2个工作日进行信息披露。

课题组发现,2022年第一季度,该产品一共进行了3次现金分红,分红发放日分别为1月18日、2月16日和3月16日,每单位份额分红金额分别为0.0161元、0.0050元和0.0026元。就一季度的分红情况来看,该产品的每单位分红金额逐月减少。

在分红规则上,分红对象为权益登记日在信银理财登记在册的该产品理财份额全体持有人,权益登记日申请申购的理财份额不享有本次分红权益,权益登记日申请赎回的理财份额享有本次分红权益。

2022年一季度末十大持仓中含8笔城投债

据“安盈象月月盈三年封闭1号”2022年第一季度投资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产品的投资组合包括现金及银行存款、债券和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穿透后资产余额分别约为199.95万、1.515亿和1.205亿,占比分别为0.73%、55.30%和43.97%。

从前十大持仓资产来看,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产品持仓资产以城投债及非标资产为主。

第一大持仓资产为非标资产“无锡市国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股权收益权项目(1亿)”,持有金额约1.03亿,占总资产比例37.58%,融资客户为无锡市国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剩余融资期限687天,到期收益较高为5.8%,交易结构为收/受益权,风险状况正常。

近期股债调整,理财收益率低迷对债市形成了负反馈影响。据招商证券廖志明团队观点,由于纯固收理财规模增长阶段性放缓及理财短期投资策略上可能控制久期等,这使得银行理财的债券配置力量明显减弱,对债市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反馈影响,特别是对理财持仓较多且久期较长的债券,如银行二级资本债及永续债等。

不过,廖志明团队认为,理财对债市的负反馈程度总体有限,无需过度担忧。理财公司对产品规模把控能力大幅高于公募基金公司,能够保持理财规模总体稳定。尽管存量进入开放期的固收类理财产品遭遇赎回压力,但仍可通过较高的业绩比较基准来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保持理财规模稳定。此外,股市调整及中长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不高的背景下,个人客户缺乏更优的选择。

同时,“安盈象月月盈三年封闭1号”投资经理表示,将持续关注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的转换,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债券久期和杠杆策略,信用债方面继续维持中高等级的票息策略。

(作者:薛茹云 编辑:汤懿兰)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