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五年:粤来粤靓的生态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

南方财经报道广东经济科教频道新闻中心 2022-05-25 21:26

在东莞有这样一个地方。昔日是黑臭的“河涌”,如今成为了国家湿地公园,并且随着环境改善、产业升级,优美水乡的“颜值”吸引众多科技重大项目落户周边。为何前后变化如此之大?跟随我们记者一起到东莞华阳湖看看。

华阳湖的“变脸” 带动产业绿色发展

萧嘉裕是华阳湖的一名船工,快60岁了,是华阳湖旁麻三村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对记者回忆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鱼米之乡的麻涌,靠着临水的优势,化工、电镀、漂染等高耗水、高污染企业,沿着华阳湖四周的水系建立起来。 

东莞麻涌镇麻三村村民、船工 萧嘉裕

就在工业发展背景下,河水受到污染 、河床淤塞,因而就形成了一条典型的“龙须沟”。

当时,户籍人口仅8.4万多的麻涌镇,总共有20多万人在这里工作、生活。产业配套建立起来的同时,华阳湖和当地大部分村民却成了“受伤者”。

东莞麻涌镇麻三村村民、船工 萧嘉裕

后来有关部门知道这样的情况,群众也有反映上去之后,政府就下定决心要整治这个环境。

麻涌镇按照“截污、清淤、活源、治堤、修复”的方式,对华阳湖进行综合整治。2013年到2021年,共关停了158家散乱污企业,清拆污染水体的禽畜养殖场223个共16.5万平方米,河涌清淤疏浚165万立方米。昔日黑臭的“龙须沟”如今成为了国家湿地公园。

记者 王沛然

现在记者来到了华阳湖的湖中央,现在的华阳湖我们可以说是,天蓝地绿 、水清气净。近年来麻涌镇对华阳湖是进行了综合整治,截止到2021年华阳湖的水质,从劣V类的水质上升至Ⅲ-Ⅳ类。华阳湖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也从52.3%上升至接近90%,带给周边的居民优美环境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产业的绿色发展。

东莞市麻涌镇经济发展局党支部书记 蔡伟根

麻涌以前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污染比较严重的一个城镇。我记得我们当时扶贫引进一个项目,

为了扶贫,引进了一个漂染水洗。这一类项目才来麻涌的,其他好的项目都不会来。所以这个华阳湖建设之后,那我们就有很大的一个改观。原来我们的社消零才十几亿元一年,现在我们一下子跃到300多亿,是几百倍的增加。

产业结构悄然升级 绿色经济走向快速道

随着政府环境整治措施的不断实施,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更应该充分发挥1500万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近年来,广东绿色金融市场不断发展,以绿色金融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带动了广东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提升的同时令麻涌镇村民最感欣慰的就是收入也提高了。

东莞麻涌镇麻三村村民、船工 萧嘉裕

在华阳湖未建成之前我就以农业为生,一年一亩的收入就接近一千元。随着华阳湖的建成 ,环境就得到了提升,带动了产业振兴,我们的分红每年每股都有一万多元。

在华阳湖旁,有一条商业街,随着当地环境改善,如今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商户在这里落户,更是有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萧婉玲就是其中之一。

阿莲糖水老板 萧婉玲

回来这边小镇上面更舒服, 更自在一点。而且这边的环境也很好,包括你坐在这个手信街这里,像客人在这里吃东西也是一坐,从天亮坐到天黑都有的。

商业街负责人 王泽麟

最初我们这里建成的时候,当时只是辐射到可能是麻涌。或者是周边水乡片区的部分居民前来,但后来很多广州客包括深圳 、佛山,都很多客人会前来华阳湖这里踏青。

环境变好了,一些好的企业、好的项目也愿意在麻涌扎根发展。除了旅游业、餐饮业,麻涌还引进了包括汽车、电商、服装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入驻。2013-2021年当地已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7.3亿元到113.2亿元的倍数飞跃。

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招商总经理 李波勇

环境可以直接影响到企业发展的空间, 还有它的背景,还有它如何能够快速提升的先决条件。我们当时其实来的时候这里是十几个小厂,现在打造了非常漂亮的园区。

像东莞麻涌镇这样的产业变化,近五年间,也在广东的其他城市发生。来自广州的一家环保材料企业负责人就认为,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未来一定会被替代,可循环利用,可降解的产品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广州仕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江河

你看吸管我们在所有的奶茶店里,已经用不到不降解的吸管了,你能用到的吸管一定是生物降解的。广东也是化妆品大省,包装很多也在用这种再生的材料。我们公司再利用的环节也在加大幅度,五年之后我觉得会占到我们甚至一半以上的比例。

此外,早在2018年,广东就在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公交车电动化步伐,珠三角公交车全面实现电动化,不断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时,全省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日益提高,推动二氧化碳、污染物排放稳定下降。

绿色金融助力壮大绿色产业

随着政府环境整治措施的不断实施,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更应该充分发挥1500万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近年来,广东绿色金融市场不断发展,以绿色金融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带动了广东绿色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是广东“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1月24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省绿色金融数据。2021年,全省绿色信贷余额、绿色债券余额分别为1.43万亿元、2305亿元,同比增长均为45.8%。另外,在生态保险领域也实现了多个全国首创。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沈宁

2021年的6月份 ,我们在我省的云浮落地了全国首单的碳汇价值综合保险。那么在2021年的12月份,我们又在清远落地了首单的碳汇价格保险。我们把“碳普惠机制”跟“保险机制”有机地相结合,这样有利于增强我们对森林资源的培育,同时有利于增强自然生态它的固碳能力。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而广东早在2011年起便探索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2013年年底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对此,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气候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广东碳交易控排企业减排降碳意识逐步提高,通过市场化手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效果逐步显现,围绕碳交易的绿色信贷金融体系也初具雏形。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 孟萌

从碳市场纳入的控排行业,包括了钢铁 、水泥、 电力 、石化 、航空和造纸。这些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碳排放强度的下降, 同时也实现了,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绝对值的下降。在过去10年我们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下降,超过了5000万吨 所以还是很大的一个成绩。

截至2021年7月11日,广东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1亿吨,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8.63%,稳居全国首位,同时也成为了国内首个累计成交金额超40亿元的试点碳市场。

环境友好型社会+生态友好型产业的发展模式

在经济转型、企业减排、绿色金融等方面的推动下,我省近年来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广东生态环境位居全国前列。那么具体都取得了哪些成就,我们来听听记者怎么说。

2018年开始,广东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便融入到全省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2020年底,广东高质量完成全部9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各项攻坚硬任务。2021年起,广东转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阶段,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新突破。

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张永波

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包括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高度的重视。那么重视的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连续三年也是高规格地召开工作会议,同时的话 也是签署了这个一号令,起到了一个政治保障的作用。

那么未来五年广东绿色发展应该怎么做?张永波说,继续坚持产业转型是关键。

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张永波

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加大,我们的这个绿色发展和这个产业转型的力度。省里边也出台了关于绿色石化、 新能源,这样的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行动计划。特别是在近期,我们重点还是要推动“减污降碳 协同增效”,这个工作也是符合我们发展的实际的。

5年来,全省空气质量提升、河流重焕生机、土壤风险可控,山川河流、蓝天绿地上演了一场“易容术”、“变形记”。

记者 王沛然

水环境方面,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对78个在用,   集中式供水饮用水水源水质开展监测,水源的达标率为100%。2021年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上升至89.9%,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0.2%,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记者 王沛然 

我们再来看看空气质量方面,在2021年 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比例为94.3%。去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22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国第三。在今年的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我省有深圳和广州等6座城市进入前十。

记者 王沛然

目前广东的森林面积达到1.5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74%,已经建成11座国家森林城市。并且已经推动了,将近1000个森林公园 、湿地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截至到2021年底已经建成2900公里长的高标准碧道,每年大约有1.5亿人次享受到生态福利。

记者:王沛然

摄像:徐小龙 宋子荣

配音:庄仪

动画制作:赵智豪

监制:夏精棋 赖禧

统筹:杨海涛

总监制:曹军

出品人:张志斌

(作者:广东经济科教频道新闻中心 编辑:麦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