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会客厅 | 省党代表杨春宝: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南方财经报道巢欢 方烁纯 李雨欣(实习)卢如钢 2022-05-26 22:12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通过融合技术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这五个方面,构建科技创新的新框架,实现广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代表杨春宝表示,企业要把握湾区地域优势、产业集群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巢欢 方烁纯广州报道   五年来,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创新,广东省在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上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蝉联全国第一,实现了全国“五连冠”。


屏幕截图 2022-05-26 195124.png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海格通信副总工程师 北斗首席科学家 杨春宝:
在北斗三号专用领域,包括一些芯片的出货量(广东)是国内领先的。那实际上我们这块就是怎么把北斗和某些行业结合,把北斗去用好。我们去年的话是做了一个就是草原防护用的终端和系统,让那个护林员的工作更高效,让那个对那个森林的管护更有效。那像我们现在很多的手机,车载导航、 物流等等都是用到北斗的。


屏幕截图 2022-05-26 195159.png

杨春宝认为,科技创新离不开产学研的深度融合,要强调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同时政府企业要相互协同,使得资源能够有效整合起来。

屏幕截图 2022-05-26 195143.png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海格通信副总工程师 北斗首席科学家 杨春宝:
现在的话像在广东会布局一些国家重点的实验室和创新中心,这个相当于是在研这块来充实。然后学这块的话,我是听到的也是我们本地的院校怎么样去做得更强,我们是有决心在产这块做的更好,当然也希望得到这个政府更多的指导和支持。然后在产学研各个点都强的情况下,整个的这个链条再更有效的配合。

(作者:巢欢 方烁纯 李雨欣(实习)卢如钢 编辑:翟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