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13条发布:尽快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北京报道
2022-05-26 22:40

进出口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是稳外贸的重要手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北京报道 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任务目标,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

具体来看,《意见》主要从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加大外贸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提出13条政策措施。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此次出台的政策和以往相比,更加强调短期内尽快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同时也兼顾跨周期调节,综合施策,促进实现稳中提质的目标。

多方位保障物流畅通

3月以来,受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国际市场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外贸保稳提质工作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我国外贸企业主要面临四方面的困难:一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和海运费用居高不下,对外贸新订单增长和降本增效带来较大挑战;二是由于主要经济体放松管控,对防疫物质和药品的需求有所减少,4月份防疫物资和药品出口降幅较大;三是受到地域冲突影响,我外贸出口和局部供应链稳定受到一定影响;四是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导致外贸供应链效率出现短暂下降。

供应链上的堵点,是一些进出口企业反应比较集中的问题。

《意见》提出,建立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进一步压缩国际班轮等泊时间,用好航空货运运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提高铁路口岸通关及作业效率,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加强对国际海运领域市场监管,增强海运物流服务稳外贸功能。

赵萍表示,《意见》保障外贸物流供应链稳定,着重打通物流堵点和难点。一方面,将会保障生产有序进行,特别是促进疫情较严重地区复工复产,保持良好接单和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将会保障物流供应链畅通,特别是要保障空运、海运、铁路运输渠道畅通,主要港口码头作业效率持续恢复。

同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目前,全国物流不通畅的问题正逐步改善。商务部将从通堵点、聚合力、强服务和优环境等四个方面继续积极开展工作。

针对外贸企业,赵萍建议,一方面可以与外贸运输企业签署长期协议,保障外贸运价稳定在一定区间,提升物流的保障能力和运价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可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深入了解重点产业链供应链 “白名单”制度,争取获得政策支持,保障货运物流通畅。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建议,中国的航运企业也应该利用此次机会发展,更好地为中国外贸企业服务。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江苏一家小型外贸服装厂老板付飞(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考虑到此前海运物流不畅的情况,很多海外客户将今年的订单提前了1-2个月。原以为今年产销情况会好于去年,但近期疫情的反弹让工厂的运营再度困难,部分海外订单也面临着交付延期而选择被取消的风险。叠加上游原材料、物流等成本的增长,自己一度面临现金流中断的紧张情况。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此前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也提到,一些中小外贸企业,有的盈利状况并不是很乐观,影响了企业接单的信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5.6个百分点至41.6%。

针对外贸企业当前状况,《意见》提出,指导跨境电商企业用足用好现行出口退税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加大对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的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支持银行机构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在承保覆盖面、缩短理赔时间等方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增加信保保单融资规模,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提出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提质增效,体现了国家对跨境电商企业的重视和支持。

李鸣涛指出,跨境电商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很多跨境电商企业长期以来的诉求。很多跨境电商企业在产品研发、平台建设、供应链协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做了大量研发投入,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由于主营收入认定方面的问题无法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意见》发布后,需要有关部门协调认定跨境电商企业的主营收入问题,进一步畅通跨境电商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通道。

白明表示,进出口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是稳外贸的重要手段。《意见》旨在充分发挥进出口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为外贸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风险保障及融资手段,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稳定企业发展信心。

赵萍同样认为,通过财税金融政策,可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在外贸企业新订单下降的情况下,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强资金融通能力,提升资金链的流动性,降低因为资金不足导致的流动性风险。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等方式,帮助有订单的外贸企业降低由于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信用风险,增强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