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节流,游戏遭灾

21世纪商业评论 韩璐
2022-05-26 07:00

管住钱。

记者/ 韩璐  编辑/ 鄢子为

“裁员有好几波,5月是第二波。”

尽管B站对大规模裁员消息予以否认,但被裁员工陈宇向《21CBR》记者透露,人员调整幅度不小。

陈宇告诉记者,前一晚还在加班,次日就通知了裁员。“补偿N+1工资的基础上,B站还会额外提供一个月离职缓冲期,期间可自由休假,工资正常发放。未休年假将按2倍工时折算成现金发放。”

一位入职B站一年的员工证实了上述内容,解约后,他共计拿到约4个月工资的补偿金。

两位被裁员工均表示,补偿金合理,正抓紧找下一份工作。陈宇说道:“B站的做法能理解,困境早有端倪。”

记者查询脉脉上的线索,3月,B站就被爆出收缩规模。

人员调整

B站调整人员结构,很多人预料到了。

过去三年,B站经历了一个高速增长期。年报显示,B站去年总营收达到193.8亿元,同比增长62%。员工人数上,2019年B站只有4791人,2020年达到8646人,去年团队已扩张到了12281人,平均每年增员超过3500人。

这个增长,代价不小。由于运营成本增加,B站亏损持续扩大。2020年,B站亏损31亿元,去年亏损68亿元,亏损额翻倍。

再加上资本市场表现不佳,B站(BILI.O)股价一年跌了80%,市值仅剩75亿美元。B站承压,团队“瘦身”是必然。

年初,B站设立新目标。创始人陈睿计划,今年要“管住钱”,降本增效,收窄亏损额,在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此目标下,多数部门不会再增加headcount(编制)。

对于“裁员”,B站官方解释是业务调整。这更像是“汰换”——一边裁撤,一边招人。

自3月至今,B站的招聘没有停止。记者查询Boss直聘网站,该公司内容策划专家、游戏内容活动运营、直播内容运营负责人、精品课制作人等岗位一直在招募中,月薪范围从20-50K不等。

及时止损

陈宇说,B站收缩规模,重灾区是游戏业务,裁员比例达到20%-30%。脉脉上,一位游戏部门员工表示,裁员比例或达一半,甚至有项目组全部裁撤。

一位接近B站人士告诉记者,游戏部门的“优化”比例没有那么夸张。

游戏业务确需调整。2017年,B站游戏业务营收占比83.4%,外界称为“披着弹幕外衣的游戏公司”。近三年,其游戏业务占比逐年下降。2019年和2020年,游戏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3%和40%。去年,B站游戏业务营收51亿元,占比降至26%。

具体来看,去年,B站没有一款游戏的营收贡献,超过10%。

2021年上半年,陈睿对游戏业务仍抱有期待。他将该业务增速放缓归因于上半年市场版号少。

当时,陈睿透露,B站游戏自研团队的规模已超过1千人,有几个项目并行研发,将在2021年和2022年陆续上线。他还表示,游戏自研是公司重点,预测在几年以后,游戏业务一半收入,来自自研产品。

 

(陈睿 来源:人民视觉)

“自研板块,B站先天不足。”资深从业者王猛向记者解释道,B站游戏初始团队,来自巨人网络,“这是很多大厂做游戏业务的惯用捷径,有成熟团队,就全部挖过来。”

这支队伍并没有在二次元游戏上大展手脚,在研发品质、原型设计能力上,均不出色。

不进则退。B站死磕自研游戏的过程中,米哈游、鹰角网络等竞争对手横扫市场。

“如果按照千人团队来计算,B站游戏业务光人力成本就过亿,保守估计过去三年,其在游戏自研上的投入约5亿元。”王猛表示,烧钱模式下,数据不理想,对手遥遥领先,好比“养一只不下蛋的鸡”,及时止损是最优解。

“B站的用户质量非常好,是国内做游戏变现最优质的一批用户。”王猛称,即使没有太出彩的自研游戏,B站也可以借助用户优势,在宣发或代理上,取得不错成绩,这部分游戏业务不会停。

十字路口

除游戏业务外,B站营收还有三大来源,分别是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

广告业务正成为新增长引擎,体量直追游戏。2021年,B站广告业务收入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145%,营收占比超过四分之一。2020年,广告业务占比不过13%。

王猛表示,B站底盘很稳,长视频和原创内容是两大硬支撑,用户量粘性够强。“B站内容丰富,强于社交软件。”

 

(B站网页截屏)

B站用户体量和收益不成正比,“那就是运营有问题。”王猛谈道“瘦身”治标不治本,如何把优质内容更好地经营,才是赚钱的底层逻辑。

扶持、激励优质内容,让UP主高频更新,从而获得收益,是B站稳定基本盘的路径之一。“管理人员应该考虑如何精细化运营,再去细化激励规则。”

B站努力留住新老UP主。

钱是最好的激励。去年,B站给内容创造者的收入分成达到了77亿元,同比增加77%。去年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为304万,同比增长58%,视频投稿量达到1088w条,同比增长83%。

 

商业方面,B站也在想办法让“恰饭”变得简单。2020年,B站上线商业合作平台花火,去年这个平台入驻品牌超过4200个,复投率达到75%。对于B站广告业务增长率,陈睿有信心可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陈宇喜爱B站,这样离场,难免遗憾。“当初加入是想为爱发电,可工作和梦想不一样。”

对B站来说,也一样,再美好的梦想,也得落在现实里。

(文中陈宇、王猛为化名)

(作者:韩璐 编辑:鄢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