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会客厅丨党代表王燕:发挥“能源+大数据”优势 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南方财经报道巢欢 方烁纯 2022-05-26 22:12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按照“控煤、节油、提气、增非化石、输清洁电”思路,有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党代表王燕表示,在此基础上,广东能源产业还要把握数字化机遇,从而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巢欢 方烁纯广州报道  从发电侧的“智慧电厂”,到电网侧的“智能电网”,到配电环节的“配电物联网”,再到用电侧的数字化智能化,作为能源电力建设领域的业内人士,在党代表王燕看来,广东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正在突显。


屏幕截图 2022-05-26 195635.png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王燕 :

数字化的普及从高压以前最早的是从高压开始,然后到中压到低压,甚至到我们的用户侧,它这样的一个趋势就是非常的明显。那么过去能源的这个核心业务是放在能源流,比如说我是电流是怎么走, 能源流是怎么走的,但是现在我们认为将来这个能源的核心,就一定是落在数据流上数字流这个上面。


屏幕截图 2022-05-26 195616.png

当前,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电力数字化转型也正迎来新的发展空间。王燕表示,借助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能源企业还要持续加大数字电网、能源互联网等高端技术与标准研究力度。

屏幕截图 2022-05-26 195654.png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王燕 :

就是说它现在在这种双碳的背景下,怎么样能把它的这个能耗给降低,然后来实现那个符合我们双碳的这样一个目标,就是把我们能源方面的这样的一个优势。这个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结合起来,就是把我们的这个绿色的电力这个理念,然后也是贯穿到我们的数据中心的里面去。

(作者:巢欢 方烁纯 编辑:翟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