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又一城稳楼市:二套还清贷款算首套!5月近70城出手

南方都市报
2022-05-26 14:35

首套房降低首付比例和年利率,二套还清贷款按首套政策执行!大湾区城市再次出台稳楼市政策,这次是肇庆。

今日(5月25日),肇庆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加大金融支持以及提高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等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大金融支持,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方面,肇庆提出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降低首付比例和年利率。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而在提高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方面,明确加大住房公积金统筹力度,提高首套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强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协同配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个人住房贷款的便利度。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截至5月24日,5月已经累计有超过68个城市发布了“稳楼市”政策,而在今年内,全国已有接近150城出台房地产政策,4-5月单月“井喷”刷新历史纪录。

除了肇庆,南都记者注意到,近期大湾区内包括东莞、惠州、中山、佛山、江门等城市也已加入“稳楼市”队列。

其中,佛山出台了二手房满五年之后不限购的新政,此前佛山还曾将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首付降低为两成;中山将购房门槛放松到了大专以上,部分非限购区首付两成;惠州取消了对大亚湾和惠阳片区的限购政策;东莞恢复个税购房,取消新入户购房“双半年”限制等;江门则直接发放“购房大礼包”。

从政策内容看,国内目前出台稳楼市政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方面是主动刺激购房需求,包括增加购房名额、提高购房补贴等;另一方面是因城施策,包括放松购房门槛、减少社保年限等;第三是降低购房成本,包括降低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

而从各线城市政策侧重点来看,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一线城市在购房补贴、落户/引才等方面微调政策,二线城市更加侧重优化限购、调整公积金、发放购房补贴、落户/引才等方面,三、四线城市调整的政策更多地聚焦在发放购房补贴、多孩家庭住房支持以及落户/引才等方面,弱三、四线城市将贷款政策放宽至国家政策规定最低水平,在刺激购房消费的力度上均是本轮政策潮中最强。

中指研究院指出,短期来看,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楼市“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各地因城施策落地的节奏有望进一步加快,力度或继续加大,预计一线城市政策将继续以微调为主,以引才或纾困为突破口,修复市场信心,其他城市政策力度有望继续加大,限贷、限售等限制性政策存在优化预期。

【记者】孙阳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