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变局|匈牙利仍未松口 欧盟对俄石油禁运存分歧

21深度吴斌 2022-05-27 22: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由于匈牙利的反对,欧盟对俄罗斯的石油禁令仍未获得最终批准。

当地时间5月26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幕僚长古雷亚斯表示,如果想要匈牙利同意,短期内欧盟需要向该国投资7.5亿欧元升级炼油能力,长期需要180亿欧元帮助匈牙利经济摆脱对俄罗斯原油的依赖。如果欧盟不愿意提供解决方案,那么匈牙利会要求豁免执行这项制裁。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匈牙利一个国家就让欧盟对俄石油禁令停滞不前,这背后是欧盟的决策机制使然,重大问题需要欧盟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通过,也即可一票否决。

匈牙利仍未松口

当地时间5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计划在六个月内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并在年底前停止进口成品油。随即遭遇匈牙利、斯洛伐克反对。

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彼时表示,匈牙利不支持欧盟委员会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方案,因为这将破坏匈牙利的能源供应安全。匈牙利没有出海口,无法从俄罗斯以外其他地方的大型集装箱油轮获得石油。此外,匈牙利的炼油厂仅适用于俄罗斯乌拉尔原油,无法加工布伦特原油等其他产品。

此外,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也强调了匈政府致力于保障本国的能源安全,敦促欧盟在对俄罗斯石油实施任何制裁之前,必须先解决匈牙利的能源供应问题。

面对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这类内陆国家的难处,欧盟提出了可以给这些国家更长的过渡期,随后斯洛伐克等国同意了禁运石油,最终只剩下匈牙利未松口。

古雷亚斯5月26日再度重申,如果要摆脱俄罗斯原油,匈牙利需要大规模的基建投资,整个周期可能会达到三年半至四年。在所有问题达成协议之前,匈牙利不会支持欧盟的石油禁运。

丁纯对记者分析称,本身匈牙利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很高,且匈牙利和乌克兰就乌境内匈族权益等本有龃龉,而匈总理欧尔班和俄总统普京原私交不错,匈牙利本身在不少问题上也算是欧盟中的另类,比较特立独行,此前也在其它议题表决中多次一票否决。此前,欧尔班政府也一直反对制裁俄罗斯。因此,现在欧盟要禁运俄罗斯石油,匈牙利投下否决票亦是情理之中。

面对态度坚决的匈牙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她已经不期望在下周达成禁运俄罗斯石油的协议了。欧洲一些内陆国家需要通过管道进行替代性供应,所以还必须讨论对管道的投资,另外欧盟还在讨论升级炼油厂、投资可再生能源等问题。

与此同时,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则在26日的七国集团(G7)会议上表示,欧盟仍可在未来几天就俄罗斯石油禁运达成协议,如果无法达成协议,也可以寻求“其他手段”。

欧盟内部分歧不断

地缘冲突下各国受到的影响并不一致,目前欧盟内部已经出现裂痕。温和派有着自身的利益考量,匈牙利、意大利等国需要俄罗斯的能源,而希腊则想要俄罗斯石油出口的运费。

强硬派方面,波罗的海三国和俄罗斯有历史过节,是欧盟内部对俄最强硬的力量。与此同时,此前反对禁令的德国态度则出现巨大转变,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绿党)不断强调德国支持石油禁令的决心。

哈贝克表示,他支持欧盟在没有匈牙利参与的情况下实施禁令的决定。“如果欧盟委员会主席说,我们可以不算匈牙利,其他26个成员国共同实施制裁,那么这是我一直支持的路线。”

不过冯德莱恩并无此意,称欧盟可能在下周讨论其他26个成员国愿意向匈牙利进行多少投资,她将在未来几天与欧尔班交流。“客观地讲,这是一项巨大又困难的技术问题,但我们必须向前推进。”

欧盟为何不愿甩开匈牙利单独行动?丁纯对分析称,如果欧盟其他成员国家抛开匈牙利单独行动,就不能再以欧盟全体名义了,而且这其实也显示出欧盟的不团结,禁运也会在内部出现缺口,更难动员域外国家响应,效果大打折扣。欧洲各国对俄罗斯能源、原材料、粮食、市场等的依赖性差别颇大,和俄罗斯的关系亲疏程度也参差不齐。冲突时间拖得越长,欧盟未来面临的内部不一致的问题可能会更多。

在匈牙利之外,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也对欧盟整体的鹰派立场表达了反对。据参加本月欧盟特使会议的官员透露,意大利大使提议修改会议声明草案,称应该提及和平谈判,并将立即停火作为欧盟的首要目标之一。意大利的意见得到了匈牙利和塞浦路斯的支持。但冯德莱恩和这些国家的意见相左,波罗的海三个国家也不愿答应。因此最终文件中并没有提及和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意大利希望各方纷争和平解决。被誉为“超级马里奥”和欧洲“定海神针”的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6日详细讨论了全球粮食安全领域的状况。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表示,这次通话是他主动打给普京的。普京告诉他,粮食危机是由于西方对俄制裁造成的,俄罗斯愿意通过出口粮食和化肥为克服粮食危机做出重要贡献,前提是西方解除出于政治目的实施的限制措施。

德拉吉则强调,“而我对一个更明确、更小的问题感兴趣,那就是尝试看看我们是否能解除在黑海港口的粮食海运封锁。我觉得我有责任采取主动行动,因为人道主义危机可能会影响到那些世界上最贫穷的人。”

另一方面,俄罗斯方面则表示,愿意开放七个乌克兰港口的国际运输海上通道。俄罗斯国防部官员Mikhail Mizintsev表示,黑海和亚速海港口的人道主义海上走廊将于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7点开放。

油市为何波澜不惊?

从煤炭到石油,总体而言欧盟对俄罗斯的行动力度不断加大,石油禁运可能随时落地,但近期油市走势却波澜不惊。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记者表示,欧盟不断升级对俄罗斯能源制裁,3月初油价一度突破130美元/桶,随后出现回落,近期一直徘徊在110美元/桶附近。油价表现相对“不温不火”的原因在于,需求边际走弱叠加供给相对稳定。

赵伟分析称,目前俄乌冲突对俄罗斯出口影响有限,俄罗斯将大量原油出口至其他经济体,使得整体出口量基本未降,同时美国、挪威等加大对欧出口,原油总供给维持平稳状态。与此同时,疫情导致原油需求有所减少。

另一方面,在欧盟内部仍在讨论对俄石油禁运之际,俄罗斯对欧石油出口目前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尽管欧盟计划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但欧盟仍是俄罗斯4月最大的出口市场,较年初仅减少53.5万桶/天,欧盟目前占俄罗斯石油出口总额的43%。

未来随着需求旺季到来,加上欧盟石油禁运仍有可能落地,接下来油市可能会突破目前的震荡区间。赵伟分析称,从全球范围来看,供给持续受限的背景下,疫情逐步退潮叠加出行旺季的到来,原油需求有望重回改善趋势,年中前后或将是油价走势的重要观察窗口。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能源市场巨变无疑对欧洲影响最大。在丁纯看来,乌克兰局势让欧洲能源危机加剧,通胀率进一步攀升,经济发展也受到拖累。另一方面,无论这次冲突结果如何,肯定会加速欧洲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加速欧洲能源转型。

(作者:吴斌 编辑:张星)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