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高认购倍数凸显优质资产难寻 信托公司如何寻找合意资产?

21金融街朱英子 2022-05-30 20:34

“优质资产难寻,资产荒是信托业,甚至金融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北京报道 据5月29日华安证券研报显示,今年以来,1499只披露认购倍数的新发城投债平均认购倍数为 1.33倍。其中,1-4月平均1.22倍,至5月则大幅上行至2.61倍;5月份共5只债券倍数超10倍,年内累计10只,涉及主体9家,主要分布在江苏与江西。

城投债的认购火爆背后,亦有信托公司的参与。

“认购火爆主要还是缺好资产导致的。”5月30日,某头部信托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股市走弱,权益策略的产品压力很大,其所在公司应对方式之一便是加大固收类产品的布局,推动一些新策略新产品上架,而城投债是固收类产品配置的重要品种。

华东地区一家中型信托公司副总经理亦向记者表示,配置城投债等非隐债是其所在公司当下及未来的主要转型方向;另一大方向便是依托大股东资源,为其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下滑

“优质资产难寻,资产荒是信托业,甚至金融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信托行业的资产荒最直接的体现便是在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普益标准提供的数据统计发现,今年2月份以来,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较去年同期出现了明显下滑。2-4月总计成立规模同比下滑28.37%。其中,特别是4月份,有50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016款集合信托产品,共募集资金700.96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单月同比下滑56.63%。

图片来源:普益标准

“主要还是信托公司对风险的把控度要远高于以前。”上述副总认为,其实目前缺钱的企业非常多,但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信托公司风控条件会比以前严格,信贷资源都向头部优质企业聚集;另一方面,由于信托公司面临非标占比的考核约束,本身的额度也不支持做大量非标,而标品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

华西某信托公司分管财富管理的高管则向记者坦言,现阶段公司非标和标准化产品的供给整体情况都还不错,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但在拓新方面还是会有压力。

对此,记者从该公司理财经理处拿到的推介材料显示,当前发行的传统政信和标品固收产品数量最多,其次为地产固收和现金管理类。其中,标品固收主要投向便是交易所或银行间市场流通的各类债权类资产,该类产品的存续期在3个月(新客)-24个月不等,业绩比较基准在4.5%-6.5%区间。

用益信托研究院喻智分析称,从资产端来看,疫 情肆虐之下,宏观经济下行预期增强,实体经济处境相对艰难,企业融资需求与资金供给方的匹配难度增加。此外,融资类业务的压降进程仍在推进中,信托资金供给有减少的趋势;另一方面,信托资金在可投资资产方面的选择面有所收窄,信托公司出于防范风险的考量,选择底层资产和交易对手更加谨慎。

“三大传统投向领域中,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领跑,相对较高的收益同样对应着房地产行业较高的市场风险。”喻智认为,受益于基础建设领域的政策红利,目前监管层对于保障城投平台合理融资需求是支持的,但同时要求强化隐性债务化解和降低融资成本,坚持严控债务和规范融资仍是主线,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上行空间相对有限。

他进一步指出,2022年信托公司在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上高歌猛进,其中投向城投债的产品迅速增加,但同时也产生了的部分乱象,城投债倒挂风险和信用风险问题可能带来隐患。

依托股东资源加强产融结合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发力标品业务投向债券市场以及保持三大传统投向外,有的信托公司还依托大股东资源,聚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产融结合。

上述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的大股东有实业背景,所以会针对大股东产业链的上下游客户做业务,这也是公司规划的发力方向之一。

此外,记者从另一家华东地区的信托公司——中海信托处获悉,中海信托近日成功发行了中海炼化销售终端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方仅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小的加油站运营小微企业,信托资金用于向融资方发放信托贷款进行加油站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由中国海油(中海信托大股东)相关下属企业根据收购协议完成对该加油站的收购。

在结构设计上,该信托计划采用了项目土地使用权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增信措施,并聘请项目顾问方,在技术咨询服务、加油站建设、运营方面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中海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项目为延展中国海油产业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服务与保障,成为中海信托践行产融结合的又一新亮点,同时也将服务触达至小微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启动了增资项目,除了内部股东同比例增资和大股东增资提高股权集中度外,对外部投资方的筛选要求中便会提到能支持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的优先。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监管政策收紧及行业风险加剧暴露的形势下,夯实资本实力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前提和基石。

比如,华宝信托近期在北交所挂牌的增资项目显示:“意向投资方认同融资方的价值观和企业经营理念,支持融资方的战略规划,与融资方未来业务发展具备协同性及互补性,能够为融资方未来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的优先; 意向投资方为国有背景的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或地方国有企业、政府性基金的优先。”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