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快速扩容 机构预计未来规模有望突破万亿

21金融街唐婧 2022-05-31 21:36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在A股持续震荡、基金发行遇冷、银行理财破净的上半年,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逆势火爆。不仅多只产品认购规模在募集期就突破百亿上限,且限购、提前结募、按比例配售情况时有发生,让不少投资者感叹“实在是太火了”。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一种创新型指数基金,主要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80%以上的资产投向同业存单。一般认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和收益水平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兼具流动性和稳定性的双重优势。获批仅仅半年,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总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700亿元,更有机构预计未来的市场容量会达到万亿,甚至更高级别。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自去年11月监管批准第一批基金发行以来,已经陆续有4批共23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并且仍然有超过80家基金公司正在申请这一创新基金产品。

货币基金再迎劲敌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714只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1.748%,已经跌破2%关口,相较于年初的2.472%下降超过70BP。在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权益市场震荡的大背景下,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希望在不失稳健的前提下追求更高的收益,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好能够承接这一部分需求。

中金固收团队指出,从业绩表现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历史年化收益率好于目前2年及以下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也较大幅度高于货币基金:同业存单指数近三年年化收益率超过3%,较货币基金高71bp;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3.36%,比货币基金高出140bp。

中金固收团队的研究成果显示,从波动性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波动性小于短期纯债基金,略高于货币基金;从风险收益比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介于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从流动性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多数只有7天锁定期,没有申购赎回费,流动性非常接近现金类产品。

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郑青介绍,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发行人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的场所是全国银行间市场。所以只有银行间市场的成员,才能参与同业存单的发行、认购、投资与交易。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投资标的上实现了创新,大大降低了同业存单投资的门槛,让曾经只能银行间机构参与的同业存单真正“走进百姓家”。

郑青表示,一方面,广大投资者对于同业存单有投资需求,却无法直接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因此可以通过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类似“团购”的形式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基金经理作为“团长”,要甄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AAA级同业存单品种,把控好质量关。

万亿级蓝海市场可期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市场规模未来有望突破万亿元。目前短债基金、货币基金、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分别约为1.4万亿元、10万亿元、9.3万亿元。具备类似风险收益和流动性特征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甚至可能再上一个台阶。目前,已经获批和正在申请中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已经超过100只,按每只基金产品100亿元的规模上限估算,潜在的市场规模已经不可小觑。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今年上半年出现的银行理财赎回潮加强了投资者对风险偏好和净值化的认识,中低风险的投资需求开始寻找回报稳定性更高的产品。结合往年经验,2019-2021年,现金管理类理财和“固收+”基金在承接原刚兑型理财客群的过程中规模显著扩容,其中现金管理类理财从2.4万亿增长3倍至9.3万亿,“固收+”基金从0.4万亿增长至2.4万亿。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未来也有望承接一部分低风险偏好的资金回流。

一位业内人士还指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火爆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下的“资产荒”现象,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稍微不错一点的资产就会被迅速一抢而空,资金无处可去,所以就出现了各种抢购债券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现象。如果市场仍然信奉“现金为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火爆就会持续下去。

(统筹:马春园)

(作者:唐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