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课堂丨王俊:海洋是个复杂系统,海洋开发必须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5-31 22:54

如果不加以控制,未来50年内,海洋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将超过海洋生物总量。

王俊: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资源与环境学科学术带头人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地,海洋中的生物多达20余万种,其中动物约18万种,植物2万余种。在所有海洋动物中有鱼类2万余种,可供人类食用的鱼类就有200余种。

海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人类并不生活在海洋上,但海洋却是人类消费和生产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和能量的源泉。

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人类开发海洋资源的规模越来越大,对海洋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我国进出口货物运输总量的80%~90%是通过海洋运输进⾏的。海洋给我们的生活、生产带来很多方便,但是越来越多的海洋大开发也对海洋造成了伤害。

然而,海⽔的自净能力是有限度的,如果污染物质的浓度和数量超出了环境的自净和容纳能力,便会使海洋环境遭到污染。人类遗弃的海洋垃圾既有来自陆源的,也有海上来源的。目前,塑料垃圾占到海洋垃圾总量的50%~80%,海洋塑料污染已经相当严重了,如果不加以控制,未来50年内,海洋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将超过海洋生物总量。因此在开发海洋的同时,必须重视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

目前我国也加强对海洋工程、海洋倾倒垃圾、海洋石油勘探等海上开发活动的环境保护全过程精准管控,开展各种类型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海洋公园的建设,同时建立海洋牧场示范区,积极开展资源增殖放流,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望无际的海洋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宝藏,千百年来它与人类和谐共生,保护海洋生态资源,共筑蓝⾊之梦。海洋存亡,匹夫有责,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共在一片蓝天下,让我们采取新的行动保护和净化我们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