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上海网约车明起恢复运营 共享单车加大商超写字楼地铁站投放

21Tech陶力,郑植文 2022-05-31 22:10

从6月1日起,全市将进入第三阶段,即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陶力 郑植文 上海报道

复工复产在即,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交通方式的恢复运行也蓄势待发。在31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表示,从6月1日起,全市将进入第三阶段,即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

这意味着,市域内公共交通全网络恢复基本运行,对江轮渡(含三岛客运)有序恢复运行。为满足市民“久违”的出行需求,作为上海城市交通网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也已做好全面准备。

滴滴、美团打车等可下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美团打车方面了解到,从6月1日零时起,恢复上海区域的网约车正常运营,并已开始加快推进司机“场所码”申领、车内张贴工作,为方便网约车司机居家期间完成注册,美团打车在司机端App内提供一键注册申领通道,并提供全套实体“场所码”物料包配送到家服务。

据美团打车上海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30日,网约车司机已经陆续收到美团打车送到家的场所码,以及配套的挂绳、卡套等物资。同时,美团打车将通过技术手段核验司机口罩佩戴情况,严格落实“一单一消毒”“一客一通风”等措施,紧抓疫情防控要求。美团打车的9个穿梭式消杀点也正在筹备中,无差别面向所有司机开放。

美团打车上海负责人表示,6月将延续口碑值保护方案,司机师傅无需担心防疫期间因出车限制,订单和用户评分空缺导致口碑值下跌,影响后续接单问题。

此前,美团打车已联合数十家合作机构,推出系列扶持司机方案,如为司机减免防疫隔离期间的费用,降低司机出行风险。

与此同时,滴滴方面也表示,将于6月1日恢复上海除中高风险区域外的网约车业务。为了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的恢复,在主管部门指导下,滴滴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为司机准备了“场所码”。司机车内需张贴场所码,出车前上传“抗原+核酸”证明,未见异常方可出车;同时,司机需每日上报体温、戴口罩,严格落实“一单一通风”。

此外,滴滴还设置了5个消杀点,免费为司机提供防疫物资和消杀服务。需要注意的是,乘客上车时须持72小时内核酸结果“阴性”证明,且所在区域应为可出行区域。乘客上车后需扫描车内场所码,乘车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为了减缓司机收支压力,滴滴也计划通过订单激励、防疫物资支持,鼓励行业伙伴实施减租延租等措施提供支持,帮扶和助力行业伙伴一起共渡难关。

哈啰单车加大运维力度

不过,对于上海市民来说,眼下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还是共享单车。据了解,截至5月31日,哈啰单车上海业务团队一线运维人员已经恢复近六成。该公司预计,6月1日将有7成以上业务人员回归一线运维团队,负责上海全域的单车调度和消杀。

哈啰单车上海复工复产保障小组负责人林圣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6月1号开始,哈啰单车上海全域运维调度再加码,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运力从以往的最后一公里,向分布式枢纽点扩展,如社区、商超、写字楼、地铁、公交车站等接驳;并且严格按照三重消杀标准,网格化管理单车消杀,确保每个区域每日消杀单车不低于3000辆,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除了在运维保障方面哈啰已做好准备外,哈啰还将给在疫情期间权益受到影响的用户,进行相应的补偿,如用户在疫情期间有未能使用的骑行套餐,哈啰会给到相应的骑行天数顺延,相关补偿预计在3个工作日内,发放到用户账户中。

对于各大平台来说,加大成本和运营力度,也是对于自身的考验和服务的完善。据了解,在对外交通方面,从6月1日起,将基本恢复铁路正常运行和旅客进出站。择期在陆路离沪、入沪通道解除现有防疫管控措施。道路省际客运采取“一线一方案”,协商恢复。水路省际客运视情恢复。航空逐步恢复国内航班执飞我市,调整相关航司执飞我市航班的客座率。

(作者:陶力,郑植文 编辑:张伟贤)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

郑植文

记者

关注新消费领域、聚焦长三角及浦东区域产业报道,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