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课堂丨崔大方:共建清洁美丽世界须注意十大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5-31 16:39

2022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崔大方: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植物学首席教师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负责人

50年前,1972年6月5日,我们人类第一次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世界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提出“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口号。

2022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说到这个主题,我想这里面包含了10大环境问题。

首先,有4个环境污染问题:空气污染、陆地水体污染、海洋污染、固态废物的污染。与我们相关的有工业废气、废水和污水,汽车尾气、海洋中油类泄漏污染、海洋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我国生态环境部门一直重视这方面的检查和治理工作,这也要求我们平时生活中少产生垃圾,做好垃圾分类与利用,生态出行,减少污染。

其次,环境变化问题涉及到5个方面:土壤荒漠化、森林减少、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蔓延。

我国约有1/4的土地和近4亿人口受到荒漠化的影响(262.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4%)。荒漠化造成的经济、粮食等问题不断发生。我们国家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多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程。这也要求我们加强植树造林,保护好生态环境,再造秀美山川。

最后一个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这方面主要是减少对生物栖息地和生态资源的利用压力。

生物资源是人类繁衍和发展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工业安全、生态安全等的重要战略资源。

2021年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施行,明确指出国家加强对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资源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等活动的管理和监督,保障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资源安全。

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为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和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国是北半球物种最丰富的国家(高等植物3万余种,脊椎动物7000多种,药用植物11000多种,牧草4000多种), 与美国和欧洲有着相近的陆地面积, 但具有更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目前广东已先后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共1361个(2021年统计,包括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39%。广东的自然保护区在全国最多(近400个),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在广东鼎湖山(1956年)。深圳湾湿地是全球九条候鸟迁飞路线之——东亚——澳大利亚迁飞区(EAAFP)候鸟越冬地和“中转站”,每年有约10万只迁徙候鸟在此越冬或经停。

2021 年,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 年)》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生物种质资源及其保护应在《行动计划》实施中加以重视和体现,并号召全民共同参与种质资源的保护。

我们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是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所以说保护环境,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