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给平台布置任务:稳就业、保供、技术研发

合规科技王俊 2022-05-31 20:39

接下来会加大对平台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在设置“红绿灯”的底线之上,对于云计算等新基建项目或给平台企业开绿灯。

高层支持平台经济境内外上市融资 去年暂缓上市的企业是否重启IPO? 高层释放数字经济发展积极信号 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俊 北京报道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月31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对外发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6方面33项政策。其中多项涉及平台经济,除了一如既往强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外,平台企业领到了几项任务:稳就业,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疫情防控中保供;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

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陈兵指出,平台经济是当前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抓手,也是数实结合的媒介和通道,更是民生保障的巨大蓄水池和压舱石。接下来会加大对平台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在设置“红绿灯”的底线之上,对于云计算等新基建项目或给平台企业开绿灯。

 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

“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再次强调了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提出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以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这与今年的监管态度一脉相承,强调常态化监管,要求规范、透明、可预期,健康发展成为主线。

在强调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后,一揽子政策措施还给平台企业布置了三个任务: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引导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做好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最后一公里”的线上线下联动。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

陈兵认为,这体现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良好结合,平台自身要发展,同时带动与之共生的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

“之前强调依靠平台经济发展,强调利用平台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配置效率、降低配置成本、增进市场运行活力,更好地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与转型。不过由于疫情、国际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平台的重要性显得更关键,如果没有平台的依托,传统企业的市场信息反馈方式失灵,产业链受损,会对生产分配、销售、流通等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现在强调中小企业依托平台经济生存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也强调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陈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与共生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也表明了之前对平台互联互通专项整改的明确,即平台联通更多是对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共同发展,以发展来推动问题的解决,这一点在当前扎实稳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尤为重要。

对于“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磊分析称,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主要形式,平台经济对就业的影响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替代作用,技术进步对劳动力有一定替代作用,比如AI对部分工作产生替代作用、网约车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击等,这是负向影响。第二是互补作用,传统实体经济与平台经济结合,利用平台的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扩大规模扩大、促进就业。第三是创造性作用,平台经济结合数字技术,通过技术的迭代进步,创造出新产品、新业态工作,比如外卖平台就创造出新的就业形态和就业岗位。

李磊认为,目前数字经济发展被提升到第四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高度,数字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融合,对于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稳就业有重要意义。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数字经济发展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并部署了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等八方面重点任务。

其实,目前数实融合、加强核心技术的投入等已成为不少企业的重要风向,以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拼多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加码B端。

此前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平台经济对就业的影响具有正向影响,平台企业对稳就业的效应和潜力巨大,需要合理利用平台经济来稳就业,为平台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平台公平竞争,共同把蛋糕做大,扩大就业规模。”李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平台企业需转型升级,走高水平竞争之路

一揽子政策措施对平台企业的第三个是期冀是“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

陈兵认为,这是希望倒逼平台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走高水平竞争之路。 

平台经济是当前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抓手,也是数实结合的媒介和通道,更是民生保障的巨大蓄水池和压舱石。创新升级是长期主义的目标,生存稳定是即期主义的要求。”陈兵表示。 

他认为,接下来会加大对平台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在设置“红绿灯”的底线之上,对云计算等新基建项目或会给平台企业开绿灯。

此外,一揽子政策举措中的“货币金融政策”提出,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

这已经是半月内,高层第三次释放出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融资的信息。

其实去年以来,中国数字企业赴境外上市受多重政策影响明显放缓。

方正证券指出,由于“双重上市”在时间上无需满足“二次上市”需在主要上市地上市满两年的要求,且可通过“介绍上市”的方式更快完成港股上市,同时,已有3家企业通过“双重上市”进入港股通,因此“双重上市”或成为中概股回归新选择。

5月4日证监会官网消息,证监会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拓展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推进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落地。

中金公司研究数据显示,自2018年上市制度改革以来至2022年1月14日,已有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网易、携程、微博等15支美国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预计未来3-5年内有60家中概股企业满足二次上市条件。

(作者:王俊 编辑:吴立洋)

王俊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