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楼市政策初见效 5月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升温

地产张敏,张雁楠 2022-05-31 21:09

5月是政策出台最密集的月份,共有90多个城市出台了稳楼市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张雁楠 北京报道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50个监测城市5月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约14%。分城市看,超八成城市成交量环比增长,其中,长三角和东北区域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回升较快,如沈阳、长春、哈尔滨以及苏州、无锡、徐州等成交量环比增速均超过100%。

与去年同期相比,50城二手房成交量下降约40%,降幅较上月收窄8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指出,二手房市场活跃度处在“底部修复”过程中。其中,这种修复体现在供需两端。

在供应端,50城二手房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增长12%。东莞、苏州、南京、徐州等城市增幅较大。在需求端,客户看房活跃度提高,50城二手房带看客户量环比增长8%,长春、上海、哈尔滨及沈阳等城市新增带看量增长幅度较大。

贝壳研究院指出,政策环境的改善,是市场交易复苏的主要原因,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系列政策松绑扭转了市场预期;信贷政策的调整降低了购房成本;对限购政策的调整降低了入市门槛;限售政策放松,次新房的集中入市能提高市场改善动力。

今年以来,在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思路下,一系列稳楼市政策陆续出台。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超过150个城市出台了稳楼市政策。其中,5月是政策出台最密集的月份,共有90多个城市出台了稳楼市政策。

市场恢复的同时,房价并未同步提升。上述机构的统计线上,5月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9,跌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东莞、苏州、太原及长沙等城市房价出现小幅上涨,福州、徐州、哈尔滨等城市房价仍然在下跌。

该机构预测,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稳经济措施的逐步落地,将有利于经济恢复正常,提高居民对收入的预期。同时,龙头城市正在对市场复苏起到带动作用,加之房企端的纾困政策加快实施,预计市场在下半年将进入量增价稳阶段。

(作者:张敏,张雁楠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