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买车、购物都“送券” 多地亿元级消费券撬动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洁,刘洋佳迪 广州报道
2022-06-01 05:00

2022年以来,广东省内20个地市累计投放消费券2629.85万张,涉及金额6.07亿元。

5月30日,贵州启动发放1.4亿元零售文体和餐饮消费券。这是继山西、广东等省份,四川成都、河南郑州等城市之后,又一发放“亿元级”消费券的地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后发现,各地的消费券投放颇有针对性:单人最大额的消费券集中在购房和购车两大领域,而零售、线上购物、餐饮、家电、酒店等也是消费券发放的集中地区。

目前,消费券的发放也有很多新的模式:比如安徽合肥推进核酸检测送消费券。此外,5月30日起,深圳市商务局将联合8家银行通过美团平台发放“乐购深圳”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将覆盖线上线下消费场景。

“发放消费券,这是一个短期应对经济下行的政策举措。老百姓口袋里没钱,市场信心不足,政府发钱使大家敢消费,从而激活市场,拉动经济和投资,带动复工复产。”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消费券的发放有两个意义:第一是拉动消费,其次是解决底层老百姓吃住问题。从消费券发放的领域来看,应该更多向更基础的领域倾斜。

“亿元级”消费券发放背后

近期,多地发放“亿元级”消费券。比如,今年5月初的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广东省内20个地市累计投放消费券2629.85万张,涉及金额6.07亿元。

山西省太原市商务局在5月19日宣布,在前期投放1.2亿元消费券基础上,太原将再次筹集4.2亿元发放消费券,本轮投放集中于5月28日至7月1日期间开展。

同在5月中旬,四川省成都市宣布,将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成都“520”消费券促消费活动(第一阶段)消费券共计264万张,其中财政资金规模1.2亿元,金融单位和商户叠加优惠1.2亿元,共计2.4亿元。

5月29日,郑州宣布正在举办的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活动,活动将持续到今年8月底,其间将发放超过2亿元的消费券,包含1亿元汽车消费券、5000万元购物消费券、5000万元线上消费券、3000万元餐饮消费券。

在消费券发放的背后,是各地拉动经济的政策不断加码。

以广东省为例,2022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各市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围绕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文旅、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定向发放消费券、服务券等惠民补贴,带动形成消费热点。

4月28日,《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出台,提出鼓励各地发放消费券、惠民券等,用于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领域消费,活跃消费市场。尤其是鼓励粤东西北各市加大消费券发放额度,超出基础部分按70%比例补贴,每市最高补贴不超过2500万元。

为何要发放消费券?消费券有何用处?在消费券不断发放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力促消费、拉动经济的计划。

5月中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本土疫情多发频发,波及全国多数省份,居民外出购物、就餐减少,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其中,商品零售下降9.7%。

徐洪才指出,消费券的发放,短期对于促进消费市场的作用比较明显。“消费券会带动消费的‘乘数效应’,目前来看至少会带来数倍的消费额。而消费起来了,对于制造业也能起到一定提振作用。”

消费券应投向哪?

家在广东肇庆的陈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她抢到了一张限定人群的100-20的消费券。“感觉挺容易抢的,消费券也能够促进我消费。对于消费券,我个人建议扩大商家覆盖面,我自己是比较需要大额打折、减价的消费券。但整体看,近期我的消费欲望不强。”

深圳的魏先生则是消费券的抢券“常客”,他有领到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美团、京东等的三大类消费券,而且基本每次都能抢到。“银行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覆盖范围比较广,一般领到了都会用。美团的基本上是抵外卖、单车月卡和酒店住宿,只有抵外卖的比较常用。京东的消费券一般会特定商品,所以虽然一般额度大但是很少用。”

目前来看,消费券的发放毕竟是一个短期行为,而且涉及的行业也有限,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开始发放购房消费券。

比如,江门市宣布,自4月28日起,向在江门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并办理合同网签手续的前若干名购房人,发放总价值3700万元的消费券。无锡市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消息称,购房人凭5月1日—5月31日期间在惠山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商品房买卖网签备案合同,政府给予每户1万—2万元惠民购物消费券。

另外一个大额发放消费券的是汽车,比如深圳提到,对新购置符合条件新能源汽车并在深圳市内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青岛提出,购买汽车时按照不同车型不同价位,可以享受3000-10000元的一次性补贴。

“目前来看,发放消费券是比较有效拉动内需的手段,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目前更多是做一些试点,力度不算特别大,发放的领域也值得斟酌。”胡刚指出,“比如针对住房,我认为与其发放购房消费券,不如发放针对租金的消费券,能够解决老百姓眼前的生活问题。”

胡刚进一步指出,消费券的发放对于经济肯定会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最好不要寄予过高的期待。

徐洪才指出,消费券的发放是针对重点行业,而且规模力度是有限的,不可能“撒胡椒面”,可以针对一些链条比较长的制造业,比如汽车等发放。

“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要控制住疫情,如果疫情控制不住,供应链就难以修复。从需求侧刺激经济能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有限。”徐洪才表示,“经济起来了,收入增长了,消费会进一步提升。”

胡刚也认为,目前来看,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信心,使企业和消费者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信心。“这就需要进一步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

(作者:陈洁,刘洋佳迪 编辑:周上祺)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