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双碳赛道开启,绿色建筑未来寻路

地产吴抒颖 2022-06-01 20:06

绿色建筑是大势所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之一的建筑业,已经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

基于建筑业的显要位置,其在减碳行动领域的表现也被寄予较高期待。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发布《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

此后、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文件,明确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而开发商、建筑商等参与各方,也越来越将绿色建筑的发展视作是面向未来的战略板块。不仅是龙头房企,中小型房企也有不少将绿色建筑作为细分发展赛道而进行深耕,这种趋势足以说明,绿色建筑在行业之中的重要位置。

不仅如此,近年来,开发商与建筑商对绿色建筑领域的探索也逐渐深入,从装配化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到新型建材等,均有所涉猎。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业界人士也普遍认为,建筑业未来将在技术的开发和运用上有更长足的进步,这也是企业未来努力的方向。

企业逐鹿

从建筑业的发展现状来看,绿色建筑的推动有其必要性。

据《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显示,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的一半以上,包括建材生产及运输、建造施工、建筑运行、建筑拆除四个阶段。

其中,建材生产和运输碳排放的占比达到55%,运行碳排放占比43%,施工占比2%,拆除占比可忽略不计。

近年来,中国在绿色建筑方面的探索日渐深入。

根据USGBC(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统计,截至2022年3月31日,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共有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参与项目8100多个(共近3.67亿平方米),其中7,100个项目在中国内地;而正式获得LEED认证的项目共计4400多个,达到1.41亿平方米;其中,内地则有3800多个LEED认证项目,共计1.24亿平方米。

众多的绿色建筑背后离不开开发商与建筑商的探索。其中,万科和碧桂园是较为典型的样本。

2021年,万科新增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面积5826万平方米,其中满足绿色一、二星标准的项目面积 5598万平方米,满足绿色三星标准的项目面积228万平方米。

截至2021年底,万科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面积累计2.89亿平方米;获得 Leed金级认证7个。

万科不仅自我革新,对供应链企业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

为了填补建材行业绿碳认证标准的缺口,帮助供应链迅速达成共识,去年9月,万科成员企业采筑牵头发起建立ACA认证联盟,联合行业权威力量,制定绿碳标准。

万科成员企业采筑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都军认为,帮客户建立的绿碳产品资源库,才能把政策和希望落实到产业实际应用。

碧桂园在绿色建筑领域的探索也有一定的成果。据碧桂园发布的数据,其研发的建筑机器人已有21款投入商业化应用,累计施工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能够有效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并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及碳排放。

未来愿景

随着减碳行动的进一步深入,绿色建筑的推广箭在弦上。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 《“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到2025年,要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55%。

因此,建筑业在减碳方面未来还将有更多的突破空间。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主要发展9项重点任务,包括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水平、加强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建筑电气化工程、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促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推进区域建筑能源协同以及推动绿色城市建设。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北亚区副总裁王婧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建筑业的减碳对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且从今年4月开始,所有新建建筑及旧楼改造已经要按照标准进行强制碳排放计算。

王婧指出,未来所有建筑包括既有建筑将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监管环境。既有建筑的节能减碳,新建建筑提升建筑标准,绿色建筑从城市走向乡村都是大势所趋。

王婧认为,未来既有挑战又有机遇,在新能源技术开发与运用、对既有建筑进行绿色焕新及升级改造、对木材或者模块化建筑以及其他新兴技术和建筑材料的探索开发,或者建筑实现净零(零碳排放、零废弃物、零能耗)等,都将是绿色建筑板块将来发展的重点。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