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基因穿过新能源

21能闻曹恩惠 2022-06-01 18:34

光伏、风电产业以其清洁高效及可持续利用的特点,正成为世界各国为应对能源危机、实现环境保护的共同选择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从荒漠戈壁,到乡村屋顶。一片片铺陈开的太阳能板,预示着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深深刻入绿色能源的印记。

我国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随着我国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蔚然成风。

5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在工业和建筑领域应用,引导全社会消费新能源等绿色电力。

“光伏、风电产业以其清洁高效及可持续利用的特点,正成为世界各国为应对能源危机、实现环境保护的共同选择方案。”一位大型光伏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导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沙漠里出现“新绿洲”

曾作为中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库布其沙漠,在历经几代人的努力之下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里有着中国最大的光伏治沙基地——蒙西基地库布其2GW光伏治沙项目,这是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实施的首批1亿千瓦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之一。按照项目规划,该基地预计在2023年全部建成并网,可修复治理沙漠10万亩,年均减少向黄河输沙200万吨,并向蒙西电网年均供应绿色电力约40亿千瓦时,年均可节约标煤消耗12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1万吨、二氧化硫637吨、氮氧化物713.12吨、烟尘127.49吨。

光伏治沙模式的诞生并非偶然。

“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力发展风电光伏项目,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坚持多能互补生态融合发展、坚持示范引领,有利于加强土地、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资源综合利用,在提高可再生能源供给能力、加大清洁低碳能源供应水平的同时,获取显著生态、经济和减碳效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光伏和治沙有着先天的资源互补优势。大量的荒漠和充足的日照条件,为光伏发电提供了所需的土地资源和光照资源;大规模太阳能板的安装,又能够降低地面日照辐射和水分蒸发,促进植被的生长和恢复,有助于种植、养殖业的开展。

“土地荒漠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对生态安全、消除贫困、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等都会造成严重影响。”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表示,“在中国,第一批风光大基地超过100GW的风电、光伏项目正在西部沙漠、荒漠和戈壁滩上如火如荼地开展,并由此开启了以新能源进行规模化荒漠治理的大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库布其沙漠上,以隆基绿能、亿利洁能、三峡新能源等新能源企业正在孜孜不倦地探索、丰富光伏治沙模式。

据悉,隆基绿能参与的库布其沙漠“光伏治沙”项目,即是在荒漠化地区进行“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等绿色生态发展模式的探索。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光伏装机量为336kW。从种植角度上看,该“光伏治沙”项目的光伏发电区域可分为三个部分:光伏发电及生态修复区、生态绿化隔离区、沙障固沙区。在项目区外围的沙漠中,通过种植防风乔木锁边林带,利用沙柳条,大规模营造高出地面500px的直立沙障,起到防风治沙的作用。在项目区内,通过在太阳能板下规模化种植富含优质蛋白的柠条、羊柴、花棒、沙柳等灌木沙生植物和沙打旺、苜蓿、草木犀等优良耐旱牧草,建立灌丛草场。此外,除了种植外,该项目还规划了绵羊和禽类两个养殖区。

“通过在库布其沙漠参与、实施‘荒漠治理+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在短短三年内,我们已经解决了超过1.3万亩的荒漠化治理问题。”隆基绿能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如果将全球荒漠面积的1%用以光伏发电,就可以满足人类的用电需求,而当地球荒漠面积的70%变为绿洲时,更可以吸收人类活动以来造成的所有碳排放。”在李振国看来,那时所有因碳排放产生的社会、环境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随着我国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一座座沙漠里的“新绿洲”将在未来拔地而生。

流动的绿色能源“基因”

从屋顶到路面,从工业到生活。在“双碳”目标的带动下,绿色低碳的浪潮已然掀起。且近年来,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绿色能源“基因”正在不断流入、渗透各种场景。

银泰百货在浙江省内有26家门店。自2021年11月份以来,该百货公司先后与大唐浙江分公司、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分别达成绿电市场化交易合作,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可实现省内26家银泰百货门店绿电全覆盖。其中,一季度可预计减碳排5万多吨,相当于种植26万棵树。对此,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绿色低碳不仅是社会的关注点,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落点。”

绿电市场化交易,即是把风电和光伏发电从传统电源分离出来,单独设计绿电交易品种,采用双边协商或挂牌的交易形式,加快推动全社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当下,政策端正在加速推动绿色能源“基因”流入各行各业。

以新近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为例,该《实施方案》指出,要引导全社会消费新能源等绿色电力。具体包括,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推动绿色电力在交易组织、电网调度、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体现优先地位,为市场主体提供功能健全、友好易用的绿色电力交易服务;引导企业利用新能源等绿色电力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鼓励各类用户购买新能源等绿色电力制造的产品等措施。

“目前绿色电力消费已经成为全球潮流,我国亟待健全相关制度体系、打通堵点,满足市场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来自绿色电力消费需求的增加,也意味着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供应、应用体系也需不断丰富。

《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新能源在工业和建筑领域应用。例如,在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推动太阳能与建筑深度融合发展,完善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体系,壮大光伏电力生产型消费者群;鼓励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等安装光伏或太阳能热利用设施。而到2025年,我国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政策利好下,我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已然跃上风口。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29GW,同比增长87%,并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电站,成为光伏装机规模扩大的最大驱动力。此外,国联证券测算,分布式光伏高增已初现端倪,仅就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而言,我国建筑屋顶面积约300亿平,假设符合BIPV条件的屋顶占比15%至20%,那么存量市场约为606GW至808GW,市场潜力庞大。

事实上,身处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产业链的生产者们,同样享受到来自绿色能源“基因”的反哺。

近期,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宣布,继四川乐山工厂实现100%绿电供应之后,旗下云南楚雄工厂或将成为又一座“碳中和工厂”,实现100%绿电供应。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了解,晶科能源云南楚雄工厂位于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一方面利用当地绿色电力能源消耗、采购绿电,另一方面也通过自建屋顶光伏电站,来实现该工厂全生产周期的零碳目标。

(作者:曹恩惠 )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