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和安全同等重要:跨越半个世纪,沃尔沃汽车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6-02 05:00

“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环境。”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了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这个人类历史上首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保护人类环境的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

也是在这个关乎地球和人类未来生存环境的重要会议上,沃尔沃汽车发表了汽车行业首个《环保宣言》,提出汽车在环保中的关键作用。

“我们是制造问题的一份子;也要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份子。”在此次大会上,沃尔沃汽车时任CEO表示。

一直以来,交通出行领域的碳中和在气候可持续议题中占据着重要影响。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交通运输行业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部门,碳排量占比达25%,是引发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

在中国,2020年交通领域碳排放9.3亿吨,占终端碳排放的15%,是仅次于工业、建筑之后的第三大碳排放源;在整个交通领域中,道路交通带来的碳排放占90%,其中,公路客运占42%,这里有90%来自于乘用车。

汽车行业的碳中和刻不容缓,且任重道远。

于是,从发明抑制污染的排放技术到全力推动零排放新能源动力的普及,从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到可再生材料的循环利用,从日常运营三思而后行(OMTANKE)的谨慎到未来实现气候零负荷的雄心,跨越半个世纪,沃尔沃汽车始终以可持续为出发点,竭尽所能地推动人、车、社会绿色和谐发展。

时间的长河滚滚向前,为庆祝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成功召开50周年,沃尔沃汽车再次作为汽车行业的代表,参与以“为所有人的繁荣保护健康的地球——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机会”为主题的“斯德哥尔摩+50”全球峰会,积极引领全球的可持续进程。

跨越半个世纪再回首,率先起步的沃尔沃汽车,其贡献不仅仅在于对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守护,更为重要的是,以沃尔沃汽车为先锋,全球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加入到环境守护的队列之中。

超越半个世纪的守护,沃尔沃汽车积跬步至千里

“以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为所有人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方案”,不仅仅是沃尔沃汽车的企业宗旨,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实践中,沃尔沃汽车也早已把可持续放在与安全同等重要的地位,并深刻进了企业的DNA之中。

积跬步以至千里,作为可持续领域的先锋,一方面,沃尔沃汽车用原发性创新和跨行业实践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沃尔沃汽车在豪华车企中最早推出完整的可持续战略体系,并持续更新。

1945年,沃尔沃汽车引入零部件交换系统,让老旧零部件通过专业化处理再获新生,这一系统使用至今;1976年,沃尔沃汽车发明了市场上首个带氧传感器三元催化传感器,大幅度去除尾气中90%以上的有害气体。这也让沃尔沃汽车在1977年成为全球首个满足《清洁空气法》要求的汽车公司。

而为保护地球、抗击全球环境恶化,沃尔沃汽车将这项技术无偿分享。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几乎所有内燃机领域都采用了这项技术。时至今日,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换器仍是乘用车的标准配置。

“这是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最重要的一个创新发明。”时任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Tom Quinn曾称赞。

而从80年代进行车辆生命周期评估、引入内部环境审核机制,到90年代推出全球首款不含氟利昂的车型、推出经销商环保标准,再到成为全球性的企业社会责任倡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创始成员之一并在欧洲制造工厂中运用百分百清洁电能,沃尔沃汽车为可持续发展步履不停。

作为可持续领域态度激进的传统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相信,电气化是实现可持续和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当大多数企业对能源转型策略捉摸不定的时候,沃尔沃汽车在2017年就率先在全行业提出了全面电气化战略,成为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传统汽车制造商;2021年,沃尔沃汽车更是告别单一内燃机车型,成为豪华品牌里率先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的车企。

在很多车企还在对内燃机恋恋不舍时,沃尔沃汽车已经做好了超前部署:在2025年实现纯电车型销量占比达50%,在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在2040年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此外,推动电气化的同时,沃尔沃还是传统豪华品牌中最先推出直售模式的企业,在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未来所有纯电车型将通过线上进行销售也是沃尔沃电气化重要的转变之一。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链比较长,汽车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是一个系统工程。面对在实现气候中和过程中的共性及特殊挑战,除了提高产品的电动化比例之外,沃尔沃汽车还形成了包括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进行跟踪和评估、生产和供应链的碳中和在内的完整的可持续战略体系,为所有汽车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示范。

从电气化到全价值链低碳化,沃尔沃汽车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在过去,我们致力于守护所有交通参与者和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现在,沃尔沃汽车将以同等的态度来守护地球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不仅将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并且将持续致力于和行业内所有伙伴共同努力,携手推动全价值链低碳转型,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

如果说过去半个多世纪的举措使沃尔沃汽车为所有汽车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示范,那么面向更长远的未来,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是在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成为循环经济企业,并成为受认可的商业道德领导者。

按照规划,沃尔沃汽车在2018年至2025年间计划将每辆车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平均减少40%。其中,尾气排放降低50%,供应链和总体运营排放各降低25%。

尤其是在交通领域碳排放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沃尔沃汽车推动全价值链低碳转型的可持续理念更具有前瞻性。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全球能源回顾:2021年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1年全球能源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363亿吨,同比上涨6%,一度超过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汽车行业居高不下的碳足迹一方面来自道路上存量汽车的使用排放,另一方面来自电动车快速增长背后的高碳产业链。尽管当下汽车企业将产品线转向电动汽车以减少碳排放,但电动车电池制造和充电依赖于化石燃料,随着电动汽车普及,电动汽车在排放环节的优势正在被对冲。

这也意味着,只有实现存量车型与供应链同步减碳,才能够实现碳中和目标。

在沃尔沃汽车2040环境计划中,碳排放的足迹是重要标准,沃尔沃也早已在生产、制造、流通、供应链等全链条上展开部署。

在产品方面,作为首个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并率先告别单一内燃机车型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沃尔沃汽车相信,全面电气化将很大程度改变消费者使用汽车的模式。目前,沃尔沃已有新款XC40纯电版和C40推向市场。

在生产与运营方面,沃尔沃汽车积极推动工厂和运营场所使用清洁电能。目前沃尔沃汽车在全球90%的工厂已实现电能碳中和;在中国,沃尔沃汽车三家工厂和亚太区总部都已实现电能碳中和。

随着产品尾气排放的减少,供应链将会成为汽车行业整体排放量的更大来源。

在供应链方面,沃尔沃汽车也积极带动供应商实现“绿电”及“碳中和”。工作重点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更多进行材料回收,以及限制浪费等。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

为此,在成都工厂已实现100%的可再生电力使用后,沃尔沃汽车于2020年11月向成都当地供应商提出了切换使用清洁电能的倡议。目前,成都及周边的直接供应商已实现清洁电能的应用。

在成都供应商的示范效应下,沃尔沃汽车启动了“2025绿能·亚太”计划,亚太区一级供应商作出承诺,其为沃尔沃汽车供货的制造基地将在2025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使用。

“在采购决策中,可持续性与成本和质量同等重要。作为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和行业引领者,我们有机会、有责任在选择、合作和引导供应链方面,朝着可持续的战略方向发展,这会对环境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表示。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在碳中和目标下,找到产业政策、产品结构和企业收益的平衡点,并渐进式推动汽车产业的节能减排的沃尔沃汽车,正在加速驶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并持续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