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房”整体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一倍 全国均价340元

大文旅高江虹 2022-06-02 17:57

“高考房”价格总体平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全国高考在即。6月2日,同程旅行发布《2022高考房预订趋势报告》。《报告》显示,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公布高考考点,考场周边的酒店迎来预订高峰。“提前订”成为用户今年预订“高考房”的一大趋势。截至6月1日,今年“高考房”整体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5%,四星及五星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近20%。

携程平台数据也显示,各地考点周边酒店迎来预定小高峰,截至6月1日高考房预订环比上周增幅达460%。同时在考场周边午间小憩也持续受到考生欢迎,截至6月1日,考场周边钟点房预订同比提升近40%。

根据携程数据,今年高考房平均价格为340元,较去年375元有一定幅度降低,其中北京以均价525元排名居首,广州、南京、成都、杭州位列第二梯队,均价在400元左右。携程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各地考点公布后的订房小高峰,考试前3天也将迎来一波预订热潮,近年高考房预订已连续显示出周期缩短的现象,考试前一天预订比例持续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高考房考生自主预订比例同比持续提升5%,且多为移动端下单。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高考房”、“考试房”等与高考有关的搜索关键词热度周环比增长近10倍。从整体预订情况来看,今年“高考房”整体价格表现平稳,四星及五星酒店订单涨幅20%。

同程旅行数据分析,距离考点1到2公里内的酒店依旧是考生和家长们的首要选择因素。受国内疫情影响,今年在高考房的选择上考生也更关注 “品质”、“安全”等问题。高星酒店房间的隔音效果、舒适度、高楼层更静音等,成为考生们选择酒店时的“加分项”。除此之外,部分酒店提供的叫醒、加油寄语等贴心服务,也深受考生喜欢。

在房型选择上,全日房是高考房预订的主要选择,订单占比超过96%。数据还显示,不少考生选择考试中午间隙预订钟点房小憩回血,考场周边的钟点房预订也较往年有了明显涨幅。天津、成都、西安、北京、南昌成为同程旅行平台今年高考钟点房预订量TOP5城市。

 “对于考生来说,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保证孩子的考试顺利进行,许多家长都会选择陪考生同住酒店。房型选择上,以大床房和双床房为主,订单占比达到89%。其中,超五成考生家长选择和考生一起入住,考生选择独立入住的比例超过35%。另外,选择爸爸妈妈一起陪同入住的家庭房比例今年有了明显增加,涨幅超过26%。”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