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锁定生猪养殖利润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放大招

21金融街唐婧 2022-06-02 21:39
两大指标预示猪价正在筑底 ​如何精准布局猪周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熬不过低谷,就看不到高光,这或许也是生猪行业的真实写照。

6月1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广州市政策性生猪期货价格指数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广州市政策性猪饲料期货成本指数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猪的生长周期,从能繁母猪配种到商品肉猪出栏的时间约为10个月,这意味着供应没办法及时对需求做出反应,往往猪价高企时养殖户大量补栏,等到真正出栏时猪价又跌了;猪价低迷时养殖户淘汰产能,一段时间后供应跟不上猪价又要大涨。再加上中国生猪养殖行业分散程度很高,大量中小养殖户的存在,导致这个反应的滞后性变得更强。

养殖户只有在猪价低时提前布局,才能在猪价高时收获不菲利润。换句话说,资金链熬得过亏损期,就能见到行业曙光;熬不过,就要死在黎明的前夜。

但是,与其利润大起大落,为什么不选择一条更平滑的利润曲线?

“保险+期货”熨平猪周期

生猪养殖业再迎利好。

6月1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广州市政策性生猪期货价格指数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广州市政策性猪饲料期货成本指数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生猪期货价格指数保险意见稿显示,在保险期间内,当约定月份生猪期货合约在理赔采价期间内的理赔结算价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保险方案的约定负责赔偿。

猪饲料期货成本指数保险意见稿显示,该保险的保险标的养殖猪所需要消耗的饲料(玉米和豆粕)。在保险期间内,当猪饲料期货成本指数在理赔采价期间内的理赔结算价高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保险方案的约定负责赔偿。

两份意见稿都表示,充分尊重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意愿,促进自主自愿投保。保险费由参保农户、企业自付20%,市、区两级财政给予补贴80%。对申请到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保险+期货”险种补贴的,还可用于降低市、区级补贴和养殖户自缴保费比例。

两份意见稿均提到,按照财政部和银保监会要求,各级财政对保费补贴的前提是农户缴费投保(镇或村集体代缴视同农户缴费)。市、区财政按照实际缴交保费参保的数量与保险公司结算保费补贴资金。农户不参保,政府不补助。

光大期货生猪分析师吕品解读称,猪饲料期货成本指数保险是为了锁定生猪养殖的成本,生猪期货价格指数保险则是为了锁定生猪养殖的收入,二险并举是为了熨平猪周期,锁定生猪养殖的利润。政策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稳定生猪产能,避免生猪产能在猪周期下行阶段出现超预期下滑,进而遏制猪周期上行阶段生猪价格超预期上涨。

一德期货生猪分析师侯晓瑞解读称,这两份意见稿是生猪期货和饲料期货跟产业比较大面积的一次结合,养殖户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投保,通过金融手段锁定当前养殖利润。另外,国家补贴达到80%,能够比较有效的刺激大家投保的意愿。此举在猪周期下行阶段是稳定产能经营的有利手段,未来有望全国大面积推行。

吕品进一步解读道,猪饲料期货成本指数保险和生猪期货价格指数保险本质上是把养殖户承担的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上。养殖户和政府补贴共同支付的保费相当于购买了饲料价格的“看涨期权”和生猪价格的“看跌期权”,保险公司再通过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场外期权,风险管理子公司则在期货市场上买入或卖出相应的期货合约来对冲价格朝不利方向波动的风险。这一来一回就将养殖户承担的价格风险转移到了期货市场上,从而熨平了养殖户的利润曲线,对稳定生猪产能有重要的作用。同时政府的大力补贴显著降低了养殖户的风险管理成本,能够有效提振参保的积极性。

“保险+期货”降低参与门槛

去年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生猪期货的上市,为整个生猪行业提供了重要的避险渠道。但是,无论是直接参与生猪期货的交割,还是普通的套期保值,对养殖企业和个体养殖户的体量与资金规模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生猪期货的交易单位为16吨/手,因为一辆运猪车的装运量是16吨,体现了期货合约要便利交割的设计理念。按当前主力合约19000元/吨附近的盘面价格计算,一手生猪期货合约的价值在30万左右。大商所要求参与期货交割的生猪平均体重为100kg至120kg之间,即一手生猪期货合约对应一车150-160只生猪。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不久前介绍,全国生猪养殖户的总数超过2000万户,但规模以上的,只有16万多户,不到总数的1%。规模以上,是指年出栏量在500头以上的养殖户。也就是说超过99%的生猪养殖户都是小散户。

朱增勇还表示,尽管小散户数量多,但当前只占据了40%左右的市场。生猪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的速度正在加快,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主体占据了60%左右的市场,而前20位龙头企业的出栏量占据了约20%的市场。

尽管中小养殖户总体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且有继续下降的趋势,但超过1900万的户数意味着猪价波动仍然事关千万家庭的生计。“散户养猪会减少,但短时间内不会完全消亡。在西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仍然存在大量的散养户,这些养殖户仍将会长期存在。”朱增勇说。

(统筹:马春园)

(作者:唐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