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司邹澜答21记者问:着眼信贷供需两端,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重点项目对接

21金融街边万莉 2022-06-02 20:07
央行、外汇局发布会划重点!事关稳经济的金融政策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详解货币政策:重点发力,把握三个原则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适当加力,实施货币信贷政策要把握好三原则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6月2日,央行、外汇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有关扎实稳住经济的金融政策。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邹澜履新以来首次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的身份,出席新闻发布会。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提到,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发布会上,邹澜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金融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这次一揽子政策要求,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要优化贷款结构,增加贷款投放。

对于一揽子政策中关于“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的要求,央行是否有具体的相关措施?支持的重点在哪些方面?

邹澜介绍说,央行着眼信贷供需两端,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与重点项目对接,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具体有三方面举措:

一是加强银政企对接。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科技、物流、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这些重点领域,我们将配合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相关部委,梳理重点项目清单,为金融机构发放中长期贷款提供有效需求。

二是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的作用。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快项目储备,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考核激励,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投放能力。

三是撬动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加大融资支持。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自身优势,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大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购买专项债券、PPP模式等,与地方政府、社会资金协力并进,共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马春园)

(作者:边万莉 编辑:视频,柳润瑛,王英旭)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