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聚焦江豚保护 联想集团用“新IT”解决生态保护“老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6-05 12:04

在位于湖北石首的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天鹅洲保护区”)内,一位巡护员正尝试通过他的手机在保护区数据管理平台上输入巡护长江故道的数据,基础信息包括巡护里程、交通工具、巡护时遇到值得关注的一场情况,如有必要,还要配上现场的图片或视频。

江豚对周围环境的“风吹草动”非常敏感,为了能够及时了解保护区内的情况变化,他和其他多名巡护员的工作非常重要。在此之前,这些数据都是记录在纸上,汇总后再手动转换成电子档案。现在这些数据将有一个“新家”——通过网络汇总到天鹅洲智慧生态保护系统内,成为江豚保护工作大数据池的一部分,并最终在保护区内智慧大屏上呈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长江生态活化石之称的长江江豚保护也成功迈入了智能化时代。

6月5日,既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也是联想集团与国家重点的江豚迁地保护区湖北天鹅洲保护区达成战略合作的一周年。一年以来,联想集团向保护区捐赠的“新IT”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成功落地,成为日常保护工作的一部分。这是国内首次将智慧解决方案应用于江豚保护,展现了生态保护在科学性与效率提升上的更多潜能。

联想长江生态保护智慧大屏

“新IT”智慧解决方案首次应用于江豚保护,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

“江豚时出戏,惊波忽荡漾。”唐代诗人韩愈的寥寥数句,让千百年间江豚在长江中逐浪戏水的景象跃然眼前,不知何时开始,这样的画面变得难得一见。长江的“原住民”江豚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意味着野生种群即将灭绝的机率非常之高。受食物锐减、航运捕捞、污染排放影响,江豚现存数量仅1000余头。每年春天都会有不少自然爱好者端着相机守在江边,希望能够捕捉到追风侯江豚的身影,这也寄托着人们对长江生态健康状况的关切。近年来,中央提出“长江大保护”战略,颁布实施《长江保护法》,启动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加速推进长江生态恢复。然而,长江治理不在一朝一夕,在江豚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这一长期过程中,众多江豚保护区通过迁地保护的方式为江豚提供休养生息的安乐家园。

位于湖北的天鹅洲保护区,是最早开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保护区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对鲸类幼物进行迁地保护的保护区。90年代初,5头江豚由长江迁至保护区内,在饵料充足、水质适宜的天鹅洲长江故道中,现已繁衍至数百头。全球首例人工网箱繁育技术下产下的小江豚贝贝也在此诞生。

天鹅洲保护区工作人员正在为江豚喂食

作为国内外开展小型鲸类研究的重要科研基地,天鹅洲保护区迁地保护及人工繁育的成功经验,得益于对江豚生活习性和栖息环境的深入了解。这些珍贵的江豚保护经验,对指导其他江豚保护区优化迁地保护方法也有着重要的价值。从水温、水压、溶氧率等水文情况,到江豚的进食量、粪便形态、皮肤光泽,长期以来天鹅洲保护区的管理人员会尽可能详尽地在本子上记下有关江豚活动的各类信息。针对这些高复杂度的江豚保护数据,传统的手工记录与整理不仅在长期以来耗费了大量时间,还为数据的后期利用留下难题。而在对数据保存安全性的考量上,纸质资料易于丢失损毁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保护区内监控设备记录的影像资料,也因缺乏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难以长期留存。正因如此,虽然天鹅洲保护区自上世纪末便开始致力于江豚保护,但长周期持续性的江豚活动监测数据却没有成功积累下来。

随着数字化时代来临,困扰江豚保护多年的“老问题”,得以通过“新技术”解决。2021年6月5日,联想集团与天鹅洲保护区达成战略合作,并于2022年3月为保护区捐赠了集硬件、软件与服务于一体的“新IT”智能化解决方案。这套智慧集成系统包括基础架构层、应用层和业务层的三层架构设计。在基础架构层,提供智慧监控系统所需的算力、储存、网络连接和安全设备等硬件设施;应用层则以统一数据服务为主,通过数据综合维护后台;在业务层,将智慧化监控数据大屏作为重点,包含了主视频区、保护区江豚信息、水文与天气信息等各个维度的展示功能。智能系统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天鹅洲保护区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也使保护区多年积累的江豚保护数据和监测数据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构建端到端数据闭环,变传统保护“痛点”为科学保护“亮点”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指数2020》报告显示,淡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速度比海洋、森林更快。对全球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长江江豚的保护研究,也亟需在新技术的助推下,跑在物种丧失前面。在这套“新IT”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中,联想集团从四个维度提升保护区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搭建本地数据中心,为保护区数据资料提供更长的保存时间和更安全的存储方式;搭建统一数据管理平台,提高信息调度及管理水平;搭建智慧化监控数据大屏,数字化多维度展示保护区成果;并为未来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识别、监测江豚种群数量奠定良好数据基础。

经过端到端智能设备对纸质资料的数字化处理,管理人员无需费力翻阅厚重陈旧的资料,即可在系统中调取查看特定周期的江豚保护相关数据,并依托算力进行更准确的分析。本地数据中心提供充足的“私有云”存储空间,建立更加完善的江豚种群信息库,有效避免了对江豚活动的系统性研究因部分重要数据缺失受到阻碍。多少饵料能满足一只成年江豚的生存需求、水温在哪一范围江豚更加舒适、哪几个月是江豚繁育旺季需要格外注意,这些答案将为实现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恢复的未来目标筑牢基石。

联想集团技术人员为天鹅洲保护区搭建数据中心

通过数据管理平台与其联通,复杂的保护数据及保护成果,得以在智慧化监控数据大屏进行可视化呈现,对内作为管理人员灵活决策的行动指南,对外又可以成为江豚保护科普的生动教具,提高公众保护江豚的社会意识。站在智慧化大屏前,江豚的历年出生数量变化、性别年龄分布,保护区水文及天气情况,巡护人员及设备数量一目了然。通过对这种远程监控技术的开发使用,管理人员既可以及时高效地掌握保护物种情况,又可以尽量减少人类活动对于物种活动的打扰,这对于生性“敏感”的江豚来说尤为适用。

驱动绿色科技可持续发展,让“智慧公益”取代“支票本慈善”

天鹅洲保护区很大一部分管理员和巡护员都是长江禁渔后“洗脚上岸”的当地渔民,他们十分了解江豚的天性,对流域内的天气、水文变化都有着发乎本能的敏锐观察与判断。考虑到保护区缺少专业IT人员的困境,联想集团在操作界面的设计上做到了尽可能便捷,并在应用之初为管理人员提供了全面的使用培训。不论是否具有相关技术背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江豚保护数据库的建设中来。此外,联想还在硬件捐赠基础上提供远程运维,为设备长期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联想集团技术人员进行智慧系统使用培训

联想集团“新IT”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的落地,帮助天鹅洲保护区解决了管理上长期存在的实际问题。在完成一期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联想还将结合国家长江科考行动,基于此次创新实践所得数据,对解决方案作进一步优化升级,并将继续推进江豚识别类A.I.算法的研发。正如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乔健所说的,企业做公益不是“支票本慈善”,公益创新不仅要满足切实需求,解决实际问题,还需在实践中寻求技术突破,只有这样可持续的公益才能不断释放创新动能。

与天鹅洲保护区相似,我国现有的其他9个江豚保护区,同样存在着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不足的隐忧,日常工作效率及数据管理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了智慧保护解决方案在湖北天鹅洲保护区的应用,联想集团希望通过打造可复制的智能生态保护范例,为其他长江江豚保护区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经验与借鉴。

面对气候变化及环境污染的威胁,人类环保意识逐年加强,但地球生物生存状况却仍不容乐观。包括江豚在内,约100万种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危险。如同代表着长江生态的江豚,每一个物种的存在都与周遭环境的平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断加速的物种消减,也恰似地球不堪重负发出的红牌警告。加快环境保护的步伐,需要国家的引领,个人的关注与企业的支持。作为国内较早践行ESG理念的先锋企业,联想集团将继续基于“端-边-云-网-智”新型技术架构进行公益创新,通过“新IT”技术助力生物生态保护智慧化升级,运用科技力量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