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可以靠股息赚养老金,可行吗?

21惠养老边万莉 2022-06-06 17:31

养老投资,还能有什么新思路?

“我敢说现在买入几个比较稳的股票,今后光每年的股息率也不会低于5%,说不定会逐步增长到7%以上,还不说股价的增长。”小A非常笃定。

“同意!买它们可以代替养老金险。”小B深表同感。

这是今年5月上旬,小编听到的一个既新鲜又大胆的养老投资想法。还能这么操作?!股市风险不是很高么?

近期,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蚂蚁投教基地联合推出的《养在未老时》投教专题对养老保险体系三支柱做了介绍。今天,我们一起研究下养老另类投资——靠股息养老是怎么操作的。

同学们的好奇心有没有被引起来?下面正式开讲啦!

股息、股息率是什么意思?

想弄明白靠股息养老的操作,先来了解下“股息”、“股息率”等概念。

股息,即股票的利息。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在发布年度业绩报告后不久,会公布分红派息方案,包括每股派息多少元、股权登记日、派息时间等。

简单来说,如果在某公司的股权登记日,你持有该公司的股票,那么就能在派息的时候获得该股票的分红。这个是重点哦,如果在股权登记日前抛售了,无论之前持有多长时间,当年派息都是无法拿到的。

股息率,指的是股息与买入时股票价格的比率,是投资收益率的简化形式。从这个计算公式可以看到,股息率并不是固定的数值,这取决于股民买入时的价格。

当派息情况不变时,同一支股票投资者持有成本越高,股息率越低,同样的投入资金收益越低。假设投资者A、投资者B同时买了某家公司的股票,但是A以10元买入,B以20元买入。在该公司每股派息0.5元的情况下,A、B的股息率分别是5%、2.5%。

当然,股息每年也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决策。再说得具体点,受公司的盈利水平、股东的需要和公司发展的需要等因素影响。盈利越好的上市公司每年派息的可能性就越高,派息数量可能就越高。一定程度上,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标尺之一。

敲黑板!敲黑板!敲黑板!(重要的事说三遍,下面的内容很重要!)

小编要重点提示:

1.股息率可以作为选股一个指标,但不能作为唯一指标,应更关注公司本身的发展情况。

2.股息率的变化仅仅代表的是对收益的影响,股票投资还需要关注成本的变化,股价涨跌直接影响到投资成本的盈亏,变化幅度有可能超过股息率带来的收益变动。

3.必须得有一定的资本市场专业知识储备。

总之一句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如果弄不明白,咱们也不必跟风,踏踏实实地选择稳健的养老方式就行。

靠股息养老怎么操作的?

弄明白“股息”、“股息率”的概念,并且对其中的风险有了清晰地认知后,我们来看看靠股息养老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小编用Wind拉出了A股上市公司的股息率,结果着实有些令人意外。以2022年4月29日为交易日期,按照2021年年度的派息方案,A股上市公司中股息率最高的前三名分别达到了26.1%、25.2%、24.8%的水平!

另外,股息率位于10%~19%区间的公司有16家;位于6%~10%区间的公司有106家;位于5%~6%、4%~5%的公司分别有68家、135家。

插播小技巧——查询股息率路径:打开Wind——数据浏览器——待选范围选择想要查询的股票——待选指标搜索“股息率(报告期)”。其中,交易日期选择买入时间,报表年度选择要计算的年度即可。其他工具查询方式大同小异,大家可自行研究下哦。

至于这些高分红的公司具体落在什么行业,又具体是哪些公司,哪些又最为理想,就要靠大家自行研究和判断了。

话说回来,股息率超过4%是什么水平?大家打开手机看看自己各类理财的收益率,就可以明显感受到不同理财产品之间的差异。(赶紧拿出手机瞅一瞅)

看着这里,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了。实际上,靠股息赚养老金是通过投资分红稳定、股息率较高的股票,在每年获得稳定的股息,以此来增加养老收入。

我们还可以做一个测算,股息收益多久可以赚到本金?

假设某上市公司股价不变,每年都保持每10股派息3元的水平,我们手里一直持有100股也保持不变。如果买入时价格为4元/股,那么股票持有成本为400元,每年股息为30元,股息率约为7.5%。由此,依靠股息赚到本金的时间约为14年,当然,要考虑复利因素,时间还能少点。

如果买入时价格为5元/股,那么股票持有成本为500元,每年股息仍然为30元,股息率变为6%,不考虑复利因素,依靠股息赚到本金的时间也变为17年。

可见,当持有成本增加时,股息率会降低,依靠股息覆盖持有成本的时间也会随之增加。

当然,如果期间股价上涨,我们也还可以赚一波差价,也许提前就能赚到本金了,反之,就要拉长周期,甚至亏损。

因此,在选择靠股息赚养老金时,首先对得确定所选股票基本面长期来看稳定。确定性弱的公司不建议纳入考虑范畴。要不然一旦公司经营遭遇重大经营问题,甚至不得不退市,那损失可能就大了,尤其当我们的投资目的是赚取稳定的养老金时。

所以,小编还要再次提醒大家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牢记高收益高风险。

一定要记住,我们测算的前提条件是每年有稳定的分红,并且保持同一水平,这是一种理想状态。现实中,公司分红每年都会有所变化,可能会涨,也可能会降,都是说不准的。

此外,靠股息养老的思路是建立在长期投资的基础之上,不仅需要耐心地长久持有,更为关键的是要选好股票,即股价、股息率水平表现均较为稳定。

(作者:边万莉 编辑:周鹏峰)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