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高考天气地图出炉 广东广西等8省区考生需警惕强降雨

中国天气网
2022-06-06 09:54

2022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今年全国共119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再创历史新高。高考期间天气形势如何?哪些地方紫外线很强?考生们需要做什么相应准备?中国天气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共同发布2022全国高考天气地图、全国气候舒适度预报及全国紫外线强度预报,助力考生顺利赴考。

广东广西等8省区考生需警惕强降雨 河南等地或遭高温“烤验”

今年高考期间(6月7日至10日),我国从北到南将呈现出“雨晴雨夹心状”的天气格局,降水分布不均。受冷涡影响,东北、华北地区高考期间雷雨天气较为频繁;黄淮、江淮以及江南等部分地区降水相对稀少,同时气温较高;而降水最核心的地区将集中在华南、西南等地,局地还会伴随强对流天气。

根据预报, 6月7日至10日,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西、广东、四川南部、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考生需密切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备好雨伞、雨衣、雨靴等防雨装备;赴考时需提前规划路线,预留好充足的时间,避免耽误考试。

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青藏高原等地,高考期间不时会有阴雨打扰,主要以阵雨或小到中雨为主。上述地区考生需注意查看临近天气,携带雨具,提前出门,注意交通安全。

在没有降雨的时候,新疆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气温较高,热感较为明显,考生需注意做好防晒防暑措施,候考时可随身携带便携式风扇等降温物品。而在新疆南疆盆地大部,以及华北南部到黄淮北部等部分地区,高考期间偶尔会有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出现,这些地方的考生务必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勤补充水分,避免中暑。受阴雨天气影响,南方大部地区今年高考期间不会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此外,在青海、西藏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高考期间天气晴好,但早晚温差较大,考生还需注意一早一晚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黄淮以南有大范围闷热天气 东北华北等地较舒适

全国气候舒适度预报(6月5日08时发布 来源: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全国气候舒适度预报,高考期间,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闷热天气。其中,华南中西部、江南西部、黄淮西部等地,将相继会有极闷热天气出现。特别是海南大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部分地区,高考期间将处于持续极闷热天气之中,上述地区的考生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相较于以上地区,我国东北、华北北部、西北地区大部以及青海、西藏、四川西部等地,气候舒适度较为适宜。

北方大部地区紫外线较强 户外陪考家长及考务工作者需防晒

全国紫外线强度预报(6月5日08时发布 来源: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高考期间,北方大部地区紫外线强度较强,而南方大部地区紫外线强度较弱。在紫外线较强区域,考生出行需注意防晒,特别是在场外等待的考生家长及考务工作者,更应戴好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涂擦防护霜或穿戴防晒衣等,以减少阳光直射,避免晒伤。

后天,全国各地考生便将奔赴考场,书写青春的答卷。据教育部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共1193万人,设普通考场33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102万人。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及时关注天气情况,提前规划出行并备好天气装备和防疫物品,保持通讯畅通,按时参加考点所在地组织的核酸检测、健康码、体温等健康筛查工作,并配合考点相关防疫安排。

不苛求十全十美,但求问心无愧;越到最后时刻,越要保持平和轻松的心态。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心如所愿,收获梦想!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