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稀缺 相关专业研一学生基本被抢光

金融科技周刊叶麦穗 2022-06-07 05:00

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步伐势如破竹,金融科技人才求贤若渴。招聘季上,金融科技毕业生成为金融机构“抢夺”的香饽饽,薪酬也相比其他毕业生有优势。由于市场需求巨大,各大高校也瞄准了这个当红专业,纷纷开设金融科技相关专业和课程,以补齐金融科技人才短板。

金融科技人才需大于供

“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每年都在增加,特别是这两年更是‘一个萝卜三个坑’。别的专业的学生可能还在为求职发愁,金融科技方向的毕业生手里则都有两到三个offer。研究生最抢手,基本在研一就被订购一空了。最受欢迎的学生一般是本科学技术类专业,比如计算机、微电子之类,研究生再修金融,技术打底,金融拔高。”6月6日,广东省一家高校的教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今年2月,刚刚过完春节,金融机构就已经开启了下一年的校招,有不少机构甚至为金融科技开了招聘专场。如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邮储银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等。交通银行火力全开,今年的金融科技部门校园招聘中,合计招聘900人,其中软件工程师岗位招聘人数达700人。

除了全国性银行,多家区域性银行也加大了金融科技相关人才招聘力度。近期,锦州银行、汉口银行、泰隆银行、广州农商行、深圳农商行发布的春季校园招聘里均有相关岗位需求。

如广州农商行的招聘单张中就提到“IT定向生”,主要工作方向是,在总行金融科技部从事系统开发、软件测试、系统及网络运营维护等相关工作,培养方向是专业技术过硬的金融科技复合人才。应聘条件必须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软件工程、通讯工程等相关专业。

深圳农商行金融科技业务方向主要招聘方向是网络金融储备岗、金融科技储备岗。部分岗位有一定的技能要求。如软件开发岗:具有扎实的数据结构、数据库、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计算机相关的理论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编程基础及有项目开发经验者优先;BI开发岗: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精通SQL,熟悉SQL Server、Oracle、MySQL等至少一种主流数据库技术;应用运维岗:具有扎实的数据结构、数据库、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计算机相关的理论基础知识,熟悉至少一门主流开发语言,具备相应开发平台上的软件编码能力。

“先下手为强,不少学生早早就被人定了。通过实习对生源进行筛选,如果表现优秀,只要后续能通过公司的招聘考试,基本就可以录用。为了能够抢到适合的人才,公司还展开了有奖推荐,一旦有实习生被录用,推荐人可以得到500元到1000元的奖励。”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

除了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也来“抢人”。2022年,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给出“数字金融管理总监”招聘职位,聘任名额为1名,薪酬待遇包含年薪和聘期考核奖金两部分,税前年平均薪酬最高为50万元。

一家头部城商行的行长助理张超(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同行挖一个金融科技的人才,薪酬至少要提升30%到50%才有吸引力,否则根本招不到人。为了突破行内薪酬制度的限制,一般通过猎头挖过来的人才职级上都要更上一层楼。即使是应届毕业生,金融科技部门的薪酬也要好于同期其他部门的待遇,一般起薪在1.5万元—2万元间,总的来说就是“香饽饽”。

超60家高校申报金融科技方向专业

金融科技之所以需求量大增,张超总结了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大数据的需求。此前多数小银行的金融科技服务都是外包,但是随着监管趋严,以及隐私保护、风险控制等问题,各大行逐步开始将金融科技收归自家门下;其次是小微企业和个人财富的需求,过去银行对于这些长尾客户都是采取地推模式,费人费力,往往效果还不理想,通过科技手段,可以更精准的对客户画像,进行客户触达,从目前的效果来看,一个金融科技“熟手”的作用,顶得上四五个普通员工;第三则是整个金融科技在整个社会的泛应用,比如海关、税务、工商等部门都在进行金融科技的应用,如果银行没有跟上,根本无法融入这个生态圈。因此随着金融科技如火如荼的发展,人才需求巨大。

“我估计未来两三年,应该还会保持高增长的态势,因此薪酬上还会明显领先。不过相比去年,今年的情况好了一点,主要是一些互联网‘大厂’发展遇到瓶颈,因此出现一些人才输出。我们最近就招聘了一些‘大厂’过来的人,双方的磨合也都很顺利。”张超补充到。

看到市场需求如此巨大,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了金融科技相关专业和课程,以补齐金融科技人才短板。近两年,陆续有高校申请开设该专业并获批,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均开设了金融科技相关专业。

今年5月,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成立。学院将于今年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次招生人数为80人左右,设有金融工程、金融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均为金融科创方向。

今年2月,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共27所高校成功申报金融科技专业,2020年度为38所。

除了开设相关专业外,高校还采取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联手培养金融科技人才。如深圳大学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学院,是一所由深圳大学和微众银行共同创建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金融科技学院。学院开设全日制本科、硕士课程以及博士课程。学院面向金融科技专业,同时规划布局不同金融科技专业方向,如金融大数据技术应用、区块链金融、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满足金融科技产业各细分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6月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下金融学科的人才培养的确出现了一些结构性变迁,这跟实践端、市场端的人才需求变动息息相关。”

毕马威和腾讯金融研究院、腾讯云日前联合发布《数实共生·2022金融科技十大趋势展望》报告。报告认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金融机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毕马威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楚东表示,面对数字化时代所需要的高效响应、灵活调整、组合式创新等新的业务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不打破传统的系统架构和技术体系,构建共享、敏捷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底座”。从业务与技术融合的角度出发,未来全面深入的数字化场景运营体系将以金融科技为依托,连接客户与场景、生态、企业经营要素,逐渐成为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重点。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