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华为的光,小康股份股价起飞

21世纪商业评论 杨松
2022-06-07 07:00

深圳补贴政策成助攻。

记者/ 杨松  编辑/ 鄢子为

五天四板,小康股份成为市场焦点。

端午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6月6日,小康股份开盘涨停,收盘涨幅略有回落,5个交易日涨了46.6%。

小康股份此轮股价上涨,离不开华为助力。

6月2日晚间,《深圳市促进新能源小汽车消费补贴申领实施细则》公布,对于搭载鸿蒙系统的汽车,给予0.5-1万元的补贴。

小康股份旗下车型“问界M5”,被称为第一款鸿蒙汽车。上述政策,将提振问界M5在深圳地区的销量。

绑定华为

87天,问界M5交付1.1万辆。

2021年,小康股份子公司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推出新品牌“AITO”。今年3月,AITO首款车型问界M5正式交付。

问界M5售价区间为25.98万-33.18万元,过去三个月,销量出色。6月1日,问界M5公布销量,5月交付量达到5006辆。

在问界M5带动下,今年5月,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超越燃油车,实现销量10452辆,同比增长244%。

不过,这远远没有达到合作伙伴的目标。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CEO 余承东曾对外表示,M5今年销量将达30万辆。后来,他在接受采访时改口称,实现目标的难度比较大。

在汽车分析师张翔看来,问界M5是一款中规中矩的产品,销售之所以快速攀升,是因为华为有着强大的口碑及线下销售网络。

据小康股份数据,M5 已经入驻华为约 500 家体验中心和用户中心。

趁着热度,小康股份加快布局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7月交付M7,还会推出纯电版M5。

在汽车消费扶持政策助力下,这种向上的销售势头或将持续。

深圳的汽车补贴政策,对于搭载鸿蒙系统的M5来说,是个大利好。全国其他城市也出台了类似扶持政策,比如上海嘉定区,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车,并在上海上牌的,车价15万元(含)以上的补贴2万元。

国家层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小康股份将受益于这些利好政策。

代工厂之疑

站在华为肩膀上,小康股份在中高端市场有所突破,但外界记住更多的是华为汽车,而非赛力斯。

有车主将赛力斯车标抠掉,换成华为车标。

对此,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如果产品不行,贴谁的标都不会有人买。

小康股份在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在5月接受投资人调研时,该公司强调,自己不是代工厂,整车知识产权属于小康股份,车的销售收入也是归属于公司。

小康股份表示,M5等车型,主要是在华为核心地段的体验店销售,会大大减少公司的销售费用,华为每卖出一辆车,收取相应的服务费。

“我们对产品和渠道有充分的信心和底气,希望在两年时间内实现别人五六年甚至多年实现的销售规模。”小康股份董事会秘书申薇表示。

华为门店网络,不只为小康股份一家打开,北汽极狐、阿维塔,甚至更多车企都可能进驻。

张翔告诉《21CBR》记者,华为与的小康股份合作关系,并不如北汽蓝谷紧密。北汽旗下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是首款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

据张翔分析,华为跟车企合作,是在学习如何造车,未来肯定要自己单干。

事实上,华为即使自己不造汽车,合作的车企越来越多后,余承东也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卖力地宣传M5。

小康股份若不能找准定位,俘获一批忠实用户,很难摆脱外界对其代工厂身份的看法。

(作者:杨松 编辑:鄢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