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进行时丨专业撤销数量连年霸榜 管理学的出路何在?

南方财经报道方烁纯 宋子荣 杨毓 2022-06-07 22:12

高考,除了考试,对于广大考生来说,选择什么专业,也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生的方向。如教育部的数据公布,连年来,管理学专业撤销数量霸榜,那么,对于考生们来讲,又该如何定夺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方烁纯  宋子荣 杨毓 广州报道  教育部今年2月公布的2021年度本科专业撤销名单显示,33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31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被撤销,数量位居所有专业的前两名。2020年,这两个管理学专业分别被撤销了16个和21个,同样位居撤销数量的前两名。提起管理学,大多数人会认为,其学科涉及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和公共政策学等,门类过于宽泛,而对于部分未入门考生的家长而言,更多的是对于就业前景的担忧。


981096c4f57c54a378db10689861446.png

e894e163774e78a370d030df3c40a0f.png考生家长 陈女士:

管理学就是在任何行业都需要它,它不是一个针对性很强的专业。


而值得注意的是,从会计学到公共事业管理,再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管理学的热门专业在频繁被撤销的同时,也正迎来了升级。以新增的专业创业管理为例,今年,广东金融学院将于9月开始招生,预计招生110人。其修业年限为四年,属于工商管理类专业。相关课程除了理论知识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dfed3ea280a9c178b1a469db38c7fad.png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院长 肖伟才:
事实上中国的创业教育,或者是学生毕业以后创业的比例,占比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在西方国家的创业比例一般能占到10%到20%,而我们国家不到5%。从提高就业率的角度来说,确实是要大幅提高。从促进创业就业的角度来说,我们想培养更多的创业者,更带动更多的人就业。


215b53319784a11ca273e17a2973f7d.png


其次,在广东财经大学,近年来,管理学类专业也迎来创新和拓展,2020年,其公共事业管理就置换为城市管理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则置换为大数据管理与运用。近两年,该校又新获批了供应链管理专业和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从而为管理学类专业的学生开拓了丰富的发展道路。

134e2de2aa243cfe057d08ffeb751a9.png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 尹华:
所以说我们在管理学上来说,将信息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置换为大数据管理应用。它的学生的培养上面来说,就逐渐由原先的就是管理信息的管理,转向了一个数据的分析这样一个方向,
所以它的专业特色是结合我们现在这个领域。比如说商务金融这些领域的特点和需求,
针对他提供数据分析技能的培养,所以在我们的学生上来说,它的路线上它是有多元的。

面向前沿、学科交叉,可见,当前的管理学类专业已呈现出转型的趋势。而面对专业撤销数量连年霸榜的这一现象,有专家也提出,考生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不需要过于担忧。

14ab50e6d473bbdd70e8eaceeaba213.png卢晓中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会撤一部分 ,但也不意味着完全不需要。对于考生选择专业也应当理性选择,不能因为专业一时遇冷就简单化地抛弃它,还是要根据社会的需求和考生的兴趣,做出适当的选择。

(作者:方烁纯 宋子荣 杨毓 编辑:翟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