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南方日报
2022-06-07 12:42

在一个安全无疫的环境里,所有考生都能顺利应考,为阶段性学习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今天,2022年高考拉开大幕,全省70.2万名考生怀揣梦想走进考场,祝愿每一位考生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在人生的关键考试中考出理想的成绩。

高考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教育、公安、卫健、工信等与高考组织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做好高考准备工作,严谨细致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正如广东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把这件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实事办好办实,确保全省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考生全部顺利赴考,确保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万无一失。”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是底线要求。在一个安全无疫的环境里,所有考生都能顺利应考,为阶段性学习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滞留在外省的考生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地,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每10个常规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设不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全省教育部门以及各个学校、考点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问题导向,消除风险隐患,科学精准落实高考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备足备齐防疫人员和物资,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传播疫情,全力维护广大考生、考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高考恰逢龙舟雨季,无疑也给高考准备和学生应考增加了场外难度。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未来一周广东降雨频繁,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堤防安全等风险较高,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已于6月6日11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面对极端天气的考验,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对天气情况的监测预警,迅速补齐短板漏洞,切实把各项保障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为考生特别是遇到困难的考生提供便利,让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考。除了应对极端天气,还要做好交通出行、食宿卫生、防暑降温、考场周边环境整治等高考相关工作,紧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加强考点周边巡逻防控,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公平公正是高考的生命线,关系着万千学子的人生走向。近日,教育部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22年的高考举报电话,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也公布了省教育考试院以及各地市高考违规违法举报电话,目的都是为了严厉打击涉考违法活动,严肃考试纪律,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高考公平公正,一方面要切实做到考生应考尽考、不落一人,让每一个考生不因疫情或其他外力影响而失去考试机会;另一方面要全力维护好高考秩序,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周密做好试卷印制、运送、保管工作,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入场检查、考中巡视,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防范考试作弊行为,强化后续阅卷、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等各环节管理,让考生、家长和社会放心。

高考是民生大事,事关每一个考生及家庭,它不仅是对学生的一场大考,更是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的一场大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落实好属地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高考组织和防疫各项措施。省教育厅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省公安厅要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全力做好高考安保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