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稳外贸是下半年对外贸易的政策重点

南财快评李春顶,张起维 2022-06-09 19:27

李春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

张起维(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科研助理)

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情况汇报,并重点部署了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的举措,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会议认为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关乎我国经济全局、就业大局,需在落实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持。具体稳外贸的政策上,会议提出一要充分发挥各级稳外贸稳外资、物流保通保畅等机制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项目建设等方面困难;二要通过多种优惠政策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海关总署6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3%,达到16.04万亿元;其中,出口增长11.4%至8.94万亿元,进口同比增长4.7%至7.1万亿元;5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9.6%和9.2%。整体上,1-5月我国外贸增长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疫情影响对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冲击,全球通胀形势的蔓延,以及发达经济体积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退出,都给下半年的对外贸易发展带来了挑战,“稳外贸”将是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政策重点。

2022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整体稳中向好,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贸易结构优化提升、外贸质量不断推进,呈现出开局平稳、持续向好的局面。但是其复杂性与不确定性也在上升。具体面临的挑战有三个方面。

第一,世界经济贸易形势总体不佳,外贸增长的外部环境恶劣。在全球新冠疫情起伏反复、地缘政治冲突频繁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IMF、联合国及WTO等国际机构今年4月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普遍低于3%,远低于年初的估计。同时,为了提振经济,各国纷纷实施更加激进的货币政策,这使得全球逐渐进入加息周期,部分国家公共债务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全球债务危机风险持续加剧。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国际贸易的复苏同样乏力,根据WTO今年4月发布的《贸易统计与展望》,2022年全球货物贸易量预计仅增长3%,低于此前预测的4.7%。

第二,地缘政治冲突和战略博弈导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2022年以来世界地缘冲突外溢效应持续,欧洲地区俄乌冲突使全球能源及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直接影响我国相关产品的进口,也带来了较大的通胀压力。

第三,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冲击对外贸易。2022年以来,新冠疫情在我国呈现局部散发态势,一方面造成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另一方面也使得国内物流运输时效性有所下降,致使国内产业链供应链阻滞问题凸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对外贸易的效率与稳定性。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性凸显的经济形势以及客观存在的不利因素,政策上已经出台了产业保障、海关程序及信贷服务等一系列“稳外贸”的措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提出有关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3方面15条举措。具体来看,在挖掘进出口潜力方面,要进一步发挥海外仓带动作用,同时做好大宗商品进口工作,挖掘消费品进口潜力;在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方面,要在缓解国际物流压力、稳定加工贸易发展的同时新培育一批外贸创新发展试点,着重培养双循环企业,同时加强对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以及对贸易调整援助的推进;在稳市场主体保订单方面,要通过稳定就业、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及培育发展保单融资业务等方式抓实抓好外贸信贷投放,同时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2月21日,商务部印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工作通知》,提出加强政策引导、强化中小微企业支持保障、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强化短期险保单融资支持等六方面稳外贸措施,同时重点强调要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稳外贸工作的有力抓手。

4月20日,税务总局等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一方面通过完善加工贸易退税政策、挖掘离境退税潜力等方式加大了对本国企业的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通过提高智能化水平、精简业务环节等方式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优化了我国出口企业的营商环境,直接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提出有关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目标的4方面13条措施。具体来看,在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方面,要加强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的保障,重点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特别是要加强对国际海运物流市场规范的维护,以最大程度发挥海运物流稳外贸功能;在加大外贸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方面,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及信贷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要鼓励中小微企业及跨境电商业务享受金融支持,同时还需要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环境,加快提高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在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方面,要积极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同时促进企业用好线上渠道扩大贸易成交;在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一方面要培育新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强进口促进平台培育建设,另一方面也要促进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在国内梯度转移,保障加工贸易稳定发展。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意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这其中有关稳外贸方面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加大对民航领域的纾困支持力度,提升国内外经贸交流的便利程度;第二,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建立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

针对对外贸易中存在的主要困境与挑战,在深化落实现有稳外贸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下半年的“稳外贸”工作应着重关注三个方面。

第一,针对总体不佳的世界经济贸易形势,应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内外贸一体化下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够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利于应对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贸易现状。具体来看,相关政策一方面要加强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的建设,统筹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监管体系、质量标准等协调发展,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内外贸一体化积极提高国内产业的科学技术水平,在新发展格局中改善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进而在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保持主动。

第二,针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应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持续深入,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越是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不断抬头,我国越是要坚持对外开放。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越要坚定维护现有的国际秩序。具体来看,相关政策一方面要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深挖“一带一路”、RCEP等关键国际合作框架下的贸易潜力,另一方面还要在现行联合国及WTO框架内积极增加国际话语权,维护贸易公平与区域稳定。

第三,针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对稳外贸的冲击,应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障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与供应链顺畅。2022年上半年国内疫情部分地影响了我国4月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因此如何平衡疫情的有效防控与外贸的平稳运行应该成为下一步政策的重点。具体来看,相关政策一方面要在保障供应链畅通的基础上通过应急预案建设与政策储备等方式增加供应链的冗余能力,进而增强其强度和韧性,另一方面也要在未来可能的疫情反弹期间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纾困力度,同时在疫情趋于平稳期间指导外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帮助企业保订单、稳预期、拓市场。

(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张起维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