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样本中的新趋势④|寿险“老七家”一季度净利承压 误导销售仍是行业“痼疾”

最保险郑嘉意 2022-06-10 13:58
保险样本中的新趋势③|财险“老三家”渠道现分化,平安产险直销保费占比超70% 保险样本中的新趋势②|相互保险锚定细分领域,信美人寿相互2021年保费同比增幅达93% 保险样本中的新趋势①|互联网保险渠道端“格局打开” 产品端“万物皆可保”

南方财经全媒体 郑嘉意 北京报道 近日,五大A股上市保险公司均披露了4月保费收入。

数据显示,各保险公司旗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总体承压,较去年同期微降0.2%,共揽保费7909亿元。

具体来看,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五家公司收入分化,呈“两降三升”:其中,人保寿险以17.2%的增速领跑行业,共揽保费632.27亿元,太保寿险保费收入1115.79亿元,同比增长4%,新华人寿保费收入达764.74亿元,同比增长3.8%;剩余平安人寿及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则略有下降,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963.8亿元,较去年同期微降2.4%,中国人寿实现保费3435亿元,同比减少2.7%。

不止上述五家公司,数据显示,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作为寿险“第一梯队”的“老七家”(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在2022年一季度整体盈利承压,共实现净利润483亿元,同比下滑24%,除平安人寿外,各家公司净利同比降幅均超30%。

“马太效应”加剧

受渠道端代理人改革深化及负债端投资收益影响,2022年一季度寿险公司整体业绩承压,已披露盈利情况的74家寿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57亿元,较去年一季度的774亿元同比减少41%。

从企业规模看,行业收入主要集中于大型险企,趋势较去年同期再有加强,“马太效应”明显。

数据显示,寿险业“老七家”一季度除太平人寿外均实现盈利,净利达483亿元,占本季度行业内盈利险企总利润87%,较2021年同期的80.8%再上升6.2%;同时,本季度寿险业共有42家险企净利亏损,合计亏损99.97亿元,企业数量较2021年一季度多出23家,亏损数额扩大7.1倍。

从净利分布看,行业收入主要由少数头部险企贡献。数据显示,一季度净利润超100亿企业共有2家,金额共计380亿元;净利集中在10-100亿元的企业共有5家,金额共计129.1亿元;净利集中在1-10亿的企业共有14家,金额共计42.6亿元;净利集中在0-1亿元的企业共有11家,金额共计3.68亿元;净利为负企业共42家,合计亏损99.97亿元。

尽管贡献了行业近87%的收入,“老七家”仍未能摆脱一季度寿险业整体承压的阴霾。

据统计,一季度“老七家”共实现净利润483亿元,较去年的637.1亿元同比减少24%,七家公司中仅平安人寿一家公司实现净利增长。其中,太平人寿净利降幅最大,达119%;泰康人寿、新华人寿两家公司净利降超50%,分别为71%及58%;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及太保寿险降幅分别为43%、34%及33%;平安人寿则在低迷的市场中贡献了亮眼的业绩增长,实现净利216亿元,同比增长192%。

误导销售仍是“痼疾”

一季度数据显示,误导销售仍是各大寿险公司久治不愈的“痼疾”。

依照偿付能力报告披露,“老七家”中大部分公司一季度都收到来自监管层的罚单。其中,太保寿险被罚数额最大,达477万元;新华保险被罚机构数最多,达41家次,处罚金额共计76.9万元;其余仍有平安人寿被罚机构21家次,罚金达176万元,泰康人寿被罚机构12家次,罚金为77万元,太平人寿被罚机构2家次,罚金为3万元。

从罚金数量看,太保寿险一季度被罚金额为“老七家”之最。据披露,一季度太保寿险曾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三项违规行为受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政处罚,被罚金额为470万元,同时另有两名高管受追责,处罚金额为7万元。

从处罚事由上看,误导销售一项仍是各大公司被罚的主要原因,比如新华人寿也表示,公司涉及问题主要为个别机构销售误导、代签字、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财务资料不真实等。

综合退保率下降

在新一期的偿付能力报告中,除产品名称、产品类型及签单保费本年度累计数几项指标在内的前五大产品信息等内容外,保险公司还被要求披露综合退保率及退保率和退保规模居前三位产品,以便消费者及监管层了解企业信息。

根据“老七家”中唯一一家连续披露两个季度综合退保率数据的泰康人寿报告显示,该公司一季度综合退保率较去年四季度大幅下降,由5.0%降为0.81%;季度综合退保率前三的产品均为传统险,退保率分别为52.62%、48.67%,及43.58%。同时,“老七家”其余公司综合退保率也均维持在2%以下。如太平人寿综合退保率为0.74%、人保寿险为1.63%、新华人寿为0.6%、太保寿险为0.63%、平安寿险为0.86%。

虽综合退保率稳定在2%以下,但“老七家”仍有部分在售产品退保率居高不下,如太平人寿产品太平财富红赢一号两全保险(分红型)一季度退保率高达428.71%、平安寿险产品平安福20重大疾病保险退保率达65.2%、人保寿险产品人保寿险财寿优享终身寿险退保率达74.32%。

资产配置以固收类为主

一季度寿险市场低迷的表现与投资端利率下行、市场震荡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从年初3600点下探至3200点,累计跌幅10.14%,年化收益率-36.43%,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8.44%。

已披露数据的寿险企业中,共有52家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仅7家投资收益率超1%;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一季度总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3.9%、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同比下滑2.56%、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下滑0.9%、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下滑0.8%。

数据显示,受大环境影响,“老七家”2022年一季度投资收益水平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其中,人保寿险、新华人寿两家公司投资收益率均超1%,分别为1.44%及1.17%;太保寿险、平安人寿及中国人寿三家公司投资收益率接近1%,分别为0.91%、0.87%及0.86%;其余泰康人寿投资收益率为0.45%,太平人寿为0.25%。

资产配置方面,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可侧面印证“老七家”投资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且在企业债方面更倾向选择业绩良好、评级优良的优质企业。

一季度各公司流动性风险指标显示,人保寿险及太平人寿持股比例大于5%的上市股票投资占比为均为0%、新华人寿为0.34%、太保寿险为0.5%、中国人寿为0.79%、泰康人寿为1.43%,及平安人寿为1.56%;同时,上述公司、AA 级(含)以下境内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分别为0.01%、5.52%、0.06%、3.6%、0.28%、0.16%,及1.34%。

此外,另有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太保企业债及非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中债项或其发行人评级AAA级占比达93.4%;中国人保企业债及非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中债项或其发行人评级AAA级占比达99.8%;中国平安投资的公司债券外部信用评级98.9%为AA及以上,85.7%为AAA评级。

人保寿险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中长期来看,随着未来市场利率震荡下行,公司将加强资产负债两端沟通,在低利率环境下灵活调整战术资产配置,稳定投资收益,按月进行资产配置回溯分析,紧密跟踪资产配置完成情况和收益目标达成情况。

泰康人寿则表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外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境内外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公司权益投资出现一定回撤。短期来看,公司有历史累积浮盈,一定程度可平滑市场短期波动冲击;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态势不变,公司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持续发挥专业优势,提升长期收益水平。

(作者:郑嘉意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