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医院宋章法:卫生健康数据应有迹可查,企业和医疗机构需建立互信关系

算法进化论李润泽子,王俊 2022-06-10 18:3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李润泽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俊 北京、广州报道

6月10日是《数据安全法》通过一周年。为更好推动《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宣传、贯彻落实,6月9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承办的“卫生健康数据合规 实践与前瞻”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广泛邀请监管部门、专家学者与行业代表,共话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前路,探索行业合规发展之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宋章法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医疗卫生机构实践中将产生及使用大量卫生健康数据。但据宋章法观察,医疗机构对于三法一条例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宋章法)

对此,宋章法分享了实践中所遇到的卫生健康数据保护问题。

“医生需要利用回顾性数据进行研究。但在进行临床回顾性研究时,我们发现许多卫生健康数据并未获得患者的知情同意。因此,使用这些数据可能面临违法的处境。”宋章法表示。

而针对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互联网医疗,宋章法也指出,不少医生诊疗时可能对互联网医疗中所涉及的卫生健康数据保护问题并不清楚,这也存在法律隐患。此外,宋章法还提到基因检测中的卫生健康数据保护,他认为一旦标本送出,医疗机构将无法对基因检测公司所做的检测进行监控,安全性不得而知。

因此,宋章法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针对医疗机构痛点,联合专业IT机构,让卫生健康数据有迹可查。“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想要真正建立互信的关系,在互相应用彼此数据同时能够保证合法合规,需要把责任落实到当事人主体中,这是需要进一步推进的工作。”宋章法说。

统筹:王俊

记者:李润泽子

(作者:李润泽子,王俊 编辑:王俊)

王俊

记者

做数字经济时代的观察者。微信:wangdajun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