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湾区 | 广东:小区不得随意增加限制条件阻碍揽收投递服务

南方财经报道周金颖 彭升华 2022-06-13 23:05

近日,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多举措维护末端寄递服务正常运转,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民生服务畅通运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周金颖 杨毓 广州报道


近日,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多举措维护末端寄递服务正常运转,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民生服务畅通运行。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6.png

在采访中,有快递员和市民向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现在一些小区楼宇仍然不同意快递上门收取,快递小哥和市民双方在收取方面仍存在困难。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7.png

快递员 黄宏源:旁边这里(广州)中环广场上面,这里也有过,肯定有些客户对这个不太满意,毕竟这个快递服务,送货上门是正常的。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8.png广州市民:一般都不准进去(小区)(这样子会不会很不方便?)有一点点。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9.png广州市民:肯定麻烦,就是如果大件重的话自己下来搬。

省邮政管理局的通知指出,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进入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和相关单位提供正常的寄递服务,不得随意增加限制条件,阻碍邮政快递企业揽收投递服务。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的出台让物管、快递公司、市民三方形成一个共识,而未来智能快递柜和智能信包箱是投送趋势,社区可以采取集中配送、统一配送等方式,保障末端配送寄递服务质量和配送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11.png广州顺丰公共事务总助 梁文惠:包括快递行业来讲,它的揽收和派送末端网点会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规范化,可以做到无接触派送。应该说每个小区里面应该配套这种让快递揽收派送,方便市民方便快递企业来操作的小平台。对于快递“最后一百米”的末端网点派送和揽收,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10.png

(作者:周金颖 彭升华 编辑:麦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