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湾区 | 广东: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南方财经报道方烁纯 杨毓 2022-06-13 23:04

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广东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的重大举措,也是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抓手。今天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方烁纯 杨毓 广州报道


今天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有关情况。

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稳居全国首位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png

目前,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稳居全国首位。具体来看,珠三角核心区优质资源、高端产业进一步集聚;沿海经济带中,广州、深圳、珠海等6个亿吨大港,创造了占全省八成的经济总量,产生了占全省九成的进出口总额;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优势凸显。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1.png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朱伟:北部生态环境持续保持全省最优,各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对接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水缸子”正在加快形成。

工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推动区域的协调发展,目前,广东以发展工业为主的高新区、经开区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共161个,其中“一核”园区71个、“一带”东西两翼园区50个,“一区”园区40个。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3.png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吴红:持续推动“核”、“带”、“区”打好特色牌、协作牌,深入推进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产业帮扶、对接。以省产业园为载体推动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

广东“一带一区”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5.9%


同时,为统筹好区域之间的差距,在财政方面,广东对大湾区交通、科技等领域重点项目给予倾斜支持;并主动减轻欠发达地区财政负担。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5.png广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国煌:2016到2021年,“一带一区”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6789元提高到9044元,年均增长5.9%,缩小了与珠三角核心区的差距。


微信图片_202206131900394.png

(作者:方烁纯 杨毓 编辑:麦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