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海外超预期紧缩风险下A股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06-14 20:5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全球财经连线。

工信部:中国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过去十年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扎实成效,中国制造加速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中国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

稳工业经济对宏观经济形势至关重要

《全球财经连线》:近十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远高于同期全球工业增加值2%左右的年均增速,稳定工业经济对宏观经济整体增长有什么意义?目前出台的一系列稳定工业经济运行政策有哪些重点?

付保宗:工业经济是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石,中国刚刚基本完成工业化,还处在向新型工业化迈进的过程中,稳定工业经济对当前宏观经济发展形势至关重要。

目前从国家层面、地方层面都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定工业经济的政策举措,主要是对冲疫情以及国际形势变化的一些负面影响,破解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一些突出难点、痛点、堵点。同时还要稳住一些受冲击比较严重的弱势的市场主体,通过对其的直接补贴、税收优惠来予以疏解。另外,物流交通疏导、稳价保供政策也已取得一些初步的效果。随着这些政策陆续的落地,我认为中国工业经济应该会能够重新回到正常的运行轨道,能够顶住压力,稳步前进。

各方协作形成合力 推动制造业发展

《全球财经连线》:10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提高至近30%,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原因和规律有哪些?

付保宗:十年来,中国制造业增长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实际上是中国持续坚持改革开放道路的具体体现。得益于体制机制的改革、对外开放的扩大,以及对创新的高度重视,中国制造业的创新投入连年增长,一些关键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也带领着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来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优秀人才,都是支撑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内在的动力源泉。

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各方主体,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还有一些中介机构协同的合作,形成了推动制造业发展的这种合力,都为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源源不断地为制造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这也是中国制造业长期立于世界制造大国之列的重要基础。

美股大幅下跌 标普500进入熊市

隔夜美股市场再度暴跌,截至收盘,道指跌2.79%,纳指暴跌4.68%,较历史高点下跌超33%,标普500指数大跌3.88%,较历史高点下跌超21%,跌入熊市。

具体情况我们来看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向秀芳发回的报道。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标普500指数重回熊市区域

向秀芳:美国股市遭遇了“黑色星期一”,三大股指收盘全线暴跌,标普500指数再度跌入熊市区域。出现抛售潮主要是因为美国5月通胀数据超预期,加剧了投资者对于通胀失控和经济衰退的担忧。今天,市场上一度有传闻说,美联储可能会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批准加息75个基点。

具体来看周一的市场表现,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876点,跌幅2.79%。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4.68%,距离近期高点累计下跌超过 3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88%,创下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标普500指数从1月的高点回落超过21%,重新跌入了熊市区域。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CPI同比涨幅高达8.6%,超过市场预期,再创40年新高。雪上加霜的是,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尽管美国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但受持续攀升的通胀影响,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降至44年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考虑加息100个基点?市场忧虑情绪急剧升温

不少华尔街分析师认为,5月CPI超预期将会成为美联储“游戏规则的改变者”,美联储将会全面转向“鹰派”,进一步强化竭尽全力控制通胀的决心。因此,本周举行的6月政策会议,将会成为观察美联储政策路径的重要窗口。

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是,美联储将在本周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但5月CPI出来以后,包括巴克莱在内的华尔街银行,已经将加息预测提升至75个基点。周一,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联储可能会批准加息75个基点,甚至有华尔街分析师抛出了美联储可能考虑加息100个基点的观点。

但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美联储之前已暗示了将在6月和7月分别加息50个基点,如果美联储偏离这一预期,则证明了他们正在恐慌,从而也会进一步加剧市场投资者的担忧,导致更大的市场波动。在控制通胀与防止经济衰退之间,美联储正面临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美股市场的剧烈波动,恐怕远未结束。

A股低开高走 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今日早盘低开,随后震荡回升,集体收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02%,深成指涨0.2%,创业板指涨0.07%。

关于A股行情的分析,我们来连线国泰君安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方奕。

A股风险已预期充分 底部相对清晰

《全球财经连线》:你如何判断A股目前所处的阶段?还有多大的上行空间?

方奕:总结来看,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对股票资产更乐观一些,下一个阶段个股与结构性机会较为活跃。这一轮A股市场底部已经清晰,上证指数最低见到4月底2863点。在1-4月份A股市场急剧调整过程中,大部分冲击市场的经济因素和风险因素已经被充分定价。在4月29日政治局会议之后,对投资者而言最大的一个变化是,经济系统性风险的担忧降低了,经济增长正在处于底部修复的阶段,股票估值也处于底部修复的阶段,宏观政策更加积极,流动性也处于非常宽松的水平,因此我们认为A股的底部已经清晰了,投资者可以对股票资产更乐观一些。

其次,底部清晰后,是否意味着股票市场马上反转、直接进入牛市?我们认为概率不大。未来一季度,我们预计沪指主要还是围绕3100点~3400点区间横盘震荡。对股票而言核心看三点:盈利预期、无风险利率预期和风险偏好。这些因素都在向积极的方向变化。整体经济政策积极调整,疫情防控也在往积极方向发展。这些因素,使得当前股票投资处在非常好的环境当中。但是目前整体来看,盈利恢复的弹性整体还是偏弱,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出现积极的变化,但暂时还看不到类似于2012年底和2014年初那样的急剧变化可能性。因此我们相对于之前的看法上修了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预计是震荡上行的这么一个格局。

我们认为真正在起变化的在结构,而不是在指数。1-4月份的时候投资者非常恐慌,非常强烈地想把股票换成现金或者类现金的资产,但是经济系统性风险降低以后,恐慌的情绪下降了。同时股票的估值被打到了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包括政策的环境更积极,因此市场会开始寻找一些被低估、错杀的投资机会。从分析的角度,市场的预期确实在好转,但是实体经济恢复也确实偏慢缺少弹性,因此在股票投资上,我们认为投资的风格会偏向一些需求弹性更大、变化更快的方向。我们认为,下一个阶段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在盈利高增长的方向,主要在科技成长、上游资源品以及港股科技龙头。接下来指数的空间相对有限,但是个股与结构性板块我们认为还会维持一个较高的活跃度。

A股资产相对而言会有一定的优势

《全球财经连线》:美联储加息预计将加大资本市场波动,A股能走出独立行情吗?外资回流中国股市能否持续?

方奕:我们认为A股相对美股会更为独立一些,首先A股并非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其次从历史来看A股和美股的相关性也偏弱。但是,最近市场的表现真正的核心因素是,中美之间在经济和金融大周期开始错位。一方面,目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处在急剧紧缩的状态,经济周期处于顶部水平。反观我们国内,中国的经济周期处于底部的阶段,开始向上修复,其次我们的货币和信用的条件都处于非常宽松的水平。加之中国A股资产从去年12月下跌至今,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因此,近期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海外投资者还是国内投资者,对A股市场都表现得更为积极。在大周期错配的当下,相对而言中国的股票资产会有一定的优势。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杜弘禹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实习记者:郝佳琪 杜晏楠

拍摄: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