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 股市、汇市、债市怎么走?

21金融街唐婧 2022-06-14 20:15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随后美联储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给出更多线索。

这次议息会议的背景极不寻常——日前,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下44年来新低,仅为50.2,甚至低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和2008年雷曼危机时的水平。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美国5月CPI同比上涨8.6%创40年以来新高,超出市场预期。可见鲍威尔之前一系列加息缩表的举措,并没有成功压制住通胀。

因此,市场密切关注本次议息会议上鲍威尔会否采取更激进的货币政策路径来抑制通胀,这将对美国及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硬着陆”概率大

美国5月CPI数据出炉后,巴克莱、摩根大通、高盛等多家投行纷纷加大了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押注。他们预测本周议息会议有加息75个基点甚至100个基点的可能。激进加息的预期点燃了市场对衰退的担忧:周一,被视为美国衰退预警信号的2/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自4月以来首次倒挂,美股三大股市大幅收跌,标普500指数较1月高点回落22%,跌入技术性熊市。

一位券商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想要同时实现降通胀和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非常低。美国通胀既有供给不足的原因,也有需求过热的原因。要抑制通胀无非是增加供给和抑制需求,供给方面主要依赖减免对华关税和地缘局势降温,需求方面则不得不通过提高利率来打压,代价就是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速。如果美国经济真的被迫“硬着陆”,高利率将继续推高美元并加剧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出压力,美国股市也将延续调整并将悲观情绪蔓延到全球股市,同时美国作为国际上主要的需求国,经济增速放缓也会影响到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情况。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也持相似的观点。他表示,在美联储紧缩预期升温的情况下,美元指数仍将保持强势,不排除突破前高的可能,而人民币汇率短期也将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

上述券商资深人士还表示,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建议投资者规避风险资产,转而持有现金或者风险较低的实物资产,富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构建期权组合做多市场波动率。

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刘政宁表示,通胀创新高给美联储带来重大挑战,如果想要控制通胀,可能需要更激进的货币紧缩,而更紧的货币将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经济衰退概率。一种可能是美联储不得不以经济衰退为代价换取物价稳定,从而再现当年的“沃尔克时刻”。这也意味着海外资本市场调整未结束,股债双杀仍是主旋律。

中金公司研报表示,在2022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展望中,建议超配黄金,原因在于黄金可以同时对冲通胀和衰退风险。往前看,市场主线可能由“滞胀交易”向“衰退交易”切换,但切换时点并不确定,建议增配在这两种环境中都可能有较好表现的资产。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大于“软着陆”。美国国债无风险利率的期限结构,是判断美国经济是否进入衰退的最重要单一变量。以1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率为参考,在过去60多年里,除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一次例外情况,每次利率倒挂之后都出现了衰退。当前美国1年期国债利率和10年期国债利率离倒挂只差85个基点。一般而言,在加息过程中,短期利率上行速度会更快,预计1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将很快出现倒挂。

邵宇指出,在滞胀或衰退周期中,权益资产的表现都不会太好,建议配置现金或者风险较低的实物资产。另外做多美股波动率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至于债券市场,市场上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居高不下的通胀会导致市场继续抛售美债,空头将继续主导市场;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经济衰退的风险将推动市场涌入债券市场避险,从而推高债券价格。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下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上升、美股下跌、油价走高的趋势可能会持续;但如果衰退预期持续发酵,不排除宽松政策再度抬头的可能性。当前海外市场变数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为主。

货币政策路径将改变?

本次美联储决议的一大看点是鲍威尔治理通胀的思路是否会有所改变。从鲍威尔近几次的公开表态来看,他仍然寄希望于抑制通胀的同时实现美国经济“软着陆”,但也承认这这个目标极具挑战性,可能取决于一些美联储无法控制的因素。四十年新高的5月CPI数据,以及44年新低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或许迫使鲍威尔重新审视其货币政策路径。

包括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在内的多位经济学家最新研究显示,美国当前通胀水平比市场认为的更接近1980年代。美国要恢复到2%的核心CPI通胀,将需要“沃尔克”式紧缩。

20世纪70年代,美国因越南战争和两次石油危机陷入了滞胀的泥潭,当时通货膨胀率一度飙升至13%,美元购买力不断缩水,民众因物价大幅上涨怨声载道。1979年8月,沃尔克上任美联储主席后,美联储立马执行超常规的紧缩货币政策,一年内升息70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飙升至20%的超高位。1979-1982年期间,激进的加息政策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飙升至10%以上,季度GDP同比增长率甚至多次跌入负值区间。但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通胀显著回落,且美国经济在1983年开始回到低通胀、高增长的正轨。

鲍威尔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沃尔克这位前辈的崇敬之情,但在行动上鲍威尔并没有采取同样的激进措施治理通胀。在本周的利率决议上市场将寻找鲍威尔言辞中更多的鹰派线索。

(统筹:马春园)

(作者:唐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