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经济稳步恢复,国常会要求抓住时间窗口大力稳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2-06-15 21:41
5月经济数据出炉!国家统计局最新研判,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5月经济稳步恢复,二季度能否实现正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经济数据。

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对4月经济冲击明显,5月主要经济指标都在边际改善,5月经济在稳步恢复。像5月工业数据由负转正,出口实现两位数较高增长,5月当月投资有所回升,消费和服务业降幅收窄,就业形势整体在改善。

整体来看,4月主要经济指标同比负增长,5月经济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二季度经济能否实现正增长,6月经济恢复状况成为关键点。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4月受多地散发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降。5月份疫情防控向好,生产需求出现积极变化,但是部分指标同比下降。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6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6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住时间窗口,注重区间调控,既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会议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确定阶段性缓缴中小微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加力支持纾困和稳岗。

工业加快恢复,消费恢复较慢

4月经济受到疫情短期冲击之后,5月经济在逐步恢复。从实际恢复情况来看,呈现出与2020年类似的恢复曲线——工业和投资率先恢复,消费和服务业恢复进程较慢。

具体来看,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测算,5月当月投资同比增长6.2%,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

5月主要经济指标向上修复明显,是国内物流改善、保重点产业链政策落地、重点区域加快复工复产、外需整体较好,以及国内促投资政策加力等综合作用的结果。

数据显示,5月国内交通物流明显改善,5月全国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3.4%,5月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由负转正,同比增长4.3%。上海、长春作为国内重要汽车制造业基地在加快复工复产,保障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月出口规模1.98万亿元,增长15.3%,较上月加快13.4个百分点,实现超预期增长。出口反弹带动工业生产回升,5月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1.1%。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5月出口形势好于预期,有多方面因素。4月出口订单积压,5月在集中释放前期订单需求。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海外通胀走高,价格上升是出口上升的主要原因。另外,外需整体比较稳定,我国产业链优势仍在。

另外,专项债加快发行使用、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等促投资政策作用下,5月当月投资增速在回升。

数据显示,1-5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1-5月制造业投资增长10.6%,保持较高增速。其中,5月当月制造业投资增速据机构测算在7.1%,较上月有所回升。房地产整体仍在下行通道,1-5月房地产投资下降4%,但5月当月房地产投资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

我国产业升级的趋势未变,这在工业和投资数据中均有体现。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4.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5%,均要明显高于整体工业和投资增速。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5月工业数据显示5月复工复产进程是不错的。因为工业大部分都是制造业,产能一直都在,只要推进复工复产,生产能较快实现恢复。但消费和线下服务这块,因为跟疫情相关,恢复相对较慢。

稳增长政策加码,力促二季度正增长

近期,为了应对经济加快下行压力,国务院出台了一揽子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并明确要求各方努力保持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表示,6月经济增长能否超过3%和5%,对于下半年增长和全年经济目标实现至关重要。要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测算了两种路径:如果二季度经济能实现0.5%的正增长,意味着三季度、四季度要实现7%和7.4%的增长;如果二季度经济能实现2%的增长,三季度、四季度则需要实现6.7%和7.1%的增长。三四季度要实现这么高的增长,需要增量政策加力促增长。

基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经济要实现正增长,还需要努力。

邵宇表示,6月国内仍然有零星疫情影响,堂食、线下商务活动都受到一定限制,6月消费可能难以恢复到正增长。6月出口能否延续5月高增长还需要观察,因为5月在释放前期积压订单,当前外需存在走弱的可能。不过,GDP核算中,制造业和投资是基础,如果能保持正增长的话,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是有希望的。当然,这取决于6月经济数据是否在5月基础上有进一步明显改善。

明明表示,6月仅北京、上海会受到一定扰动,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在明显好转,6月消费有可能回到正增长,有望实现小幅正增长。当前外需整体比较稳定,出口有望保持较稳定的增长。5月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依然是负增长,但跌幅在收窄,当前一些二线城市的销售数据在好转。随着降低贷款利率、降低首付比例等政策推动,房地产销售会逐步修复,房地产投资也会随之回升。考虑到5月多个经济数据由负转正,6月疫情继续得到有效控制,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二季度经济可以实现正增长。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杨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工业来看,前5个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3.3%;单月情况来看,在4月份波动之后,5月当月逼近去年同期水平。从服务业来看,服务业生产指数当月同比降幅也出现了收窄。总体来看,5月当月经济正在不断逼近去年同期水平,这为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于4、5月份经济数据,当前经济在稳步恢复,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依然明显。进入6月份,随着局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后续稳增长政策落地打开了空间。

6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助企纾困和稳岗等推出系列举措。

具体包括,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重点建设领域,选择一批示范项目吸引民间投资。将民间投资大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并加强要素保障。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鼓励金融机构采用续贷等支持民间投资,对符合条件项目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里子”工程,要结合老旧管网改造推进建设。允许中小微企业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规模约1500亿元。

多位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推动复工复产,促进国内需求稳步恢复。助企纾困政策应保持一定的连贯性,来帮助市场主体逐渐恢复活力。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个人等,需要出台针对性帮扶政策。后续稳增长、扩内需等政策出台,也需要注重高质量就业岗位的提供。

(作者:周潇枭 编辑:张星)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