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议前夕:加息75个基点预期上升 美债遭遇恐慌性抛售

全球金融观察李依农 2022-06-15 20:22

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90.9%。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 美债遭遇几十年来最猛烈的抛售潮。

当地时间6月14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涨11个基点突破3.48%,为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对美联储利率预期更为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则上涨7.2个基点报3.439%,续创2007年以来新高。短短三天时间内,2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累计上涨超过60个基点,为1987年以来最大的三日涨幅。3年期、5年期等其他期限美债收益率同样均录得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近日一度出现短暂倒挂,显示市场似乎已在为潜在的衰退风险定价。

市场高度关注美联储即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的最新利率决议。目前,交易员普遍押注美联储将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对抗通胀,从此前暗示的加息50个基点转向加息75个基点。如果市场预期得到印证,这将是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幅度。

相关分析指出,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美联储所面临的通胀问题比此前预期的更为棘手,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加速紧缩可能导致经济过度放缓或衰退的担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杨盼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确实面临着比之前要复杂得多的局面。她指出,近日来市场的一系列调整,是对美联储政策的重新定价。目前市场已经为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做出相应调整。因此,如果美联储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做出加息75个基点的决策,市场或将在短期内相对稳定下来,因为这一决策总体上符合市场预期。

收益率曲线再现倒挂

美国通胀上行压力持续。当地时间6月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PPI环比增长0.8%,为连续第25个月上涨;同比增长10.8%,为连续第5个月增幅超过10%。

而此前公布的另一份通胀数据——美国5月CPI同比升8.6%,超预期“爆表”,创下1981年12月以来新高,已经打破了市场对通胀即将见顶回落的期待。

受此影响,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个交易日美债历史性的抛售行情中,长短期收益率曲线再次出现倒挂迹象。时隔两月,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于13日再度出现短暂倒挂。此外,5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高于30年期美债收益率逾17个基点,为20多年来差距最大的倒挂。

一直以来,长短期收益率曲线受到交易员的密切关注,因为它们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指标。

野村证券利率策略师Andrew Ticehurst指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市场参与者看到了真正的衰退风险。

瑞银策略师Mark Haefele也表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3.5%的移动表明,市场对美联储可能进一步落后于形势变化的担忧正加剧。Haefele补充称,这将使美联储“宣布胜利”和放松加息的空间减少。“因此,我们认为美联储引发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了,未来六个月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也增加了。”

超预期紧缩或加剧市场波动

激进加息是否会令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杨盼盼认为,与197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的时期不同,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美联储的独立性有非常显著的提升。从这个视角出发,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决心或难以发生动摇。不过,虽然目前的美联储把对抗通胀放在首位,但联储始终是有双目标乃至多目标的使命。维持就业市场的稳定、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同样也是重要目标。因此,美联储是否会单就通胀而不惜一切代价去抑制经济,乃至出现滞胀的情形,目前来看仍是不一定的。

此外,杨盼盼还向记者指出,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不排除出现超出预期的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因为单就加息本身而言,可能已无法完全应对当前这样的高通胀格局。杨盼盼提醒道,未来也可能会有更多的紧缩政策出台,如果一些紧缩政策是市场没有预期到的,同样也会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性。

眼下,市场正等待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的最终决议。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降至0%,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90.9%,甚至有9.1%的概率押注美联储或将直接大幅加息100个基点。

(作者:李依农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