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镜头看南沙(二):南沙已有高水平科研实力基础

南沙声音 2022-06-15 21:3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陈兆宇南沙报道

6月15日,《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发布的第二天,为期两天、由南沙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主流媒体南沙调研采风活动”如约而至。活动首日的下午,采风团队在广东医谷、南沙科学城科创交流中心了解到,南沙在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方面,成果显著,高水平科研实力已开始显现。

微信图片_20220615205255.jpg

广东医谷位于南沙自贸片区核心区域,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成立于 2014 年,毗邻南沙港,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是南沙区第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专注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的投资孵化,业务板块涉及医疗产业孵化器运营、医疗项目股权投资、医疗综合配套服务等。

在广东海洋科技展厅,记者了解到,展厅分三个部分,一部分是中国科学院广州明珠科学园展示厅,目前,明珠科学园一期项目园区主骨架路网已形成,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总装总测实验室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计划2022年年底投入使用,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项目正在进行上部主体结构施工,南沙科学城科创交流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人才产权住房已封顶。第二部分是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展示厅,主要展示国家海洋实验室建设情况,该实验室着力解决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关键核心科技难题。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广州海洋实验室核心园区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年内可竣工验收。第三部分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展示厅,由中科院南海所建设,主要是开展可燃冰开采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另悉,明珠科学园里的“冷泉项目”已被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中长期规划,是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走廊的重要基础设施。

【作者】陈兆宇

【视频】陈兆宇

【图片】陈兆宇

(编辑:楚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