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镜头看南沙(三):南沙港区位优越,阿里入驻6年已拥10万方海淘大仓

南沙声音 2022-06-16 19:2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陈兆宇南沙报道

6月16日,由南沙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主流媒体南沙调研采风活动”来到南沙综合保税区和广州港南沙港区,近距离感受与了解“湾区之心”南沙港区的最新发展动态。

微信图片_20220616181317.jpg

近年来,南沙开展海关整体性、系统性集成创新,支持南沙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在南沙综合保税区现场,恰逢京东618购物节前夕,记者采访了菜鸟华南关务经理曾盼。据介绍,菜鸟于2016年开始在南沙开展业务,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在南沙已有5个仓库,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仓储商品品类齐全。如今,菜鸟在南沙的仓库已经成为阿里华南区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最大的仓库。

随后,记者来到了广州港南沙港片区。据现场讲解员介绍,广州港是世界海上交通史上唯一的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历史悠久、世界闻名。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447万TEU,货物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四,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五。

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片区,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69.74亿元。据悉,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作为新一代智慧港口,拥有目前世界上智慧港口的最先进功能,包括5G技术应用等技术、先进的数据中心、自动化装卸设备等优势。随着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的落地,未来,南沙港区集装箱能力布局将更加完善,整体能力提升促进规模运输的优势将凸现,将成为泛珠三角经济腹地全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出海大通道。

 

【作者】陈兆宇

【视频】陈兆宇

【图片】陈兆宇

(编辑:楚田)